新浪湖南

3.3万人在湖南参加国考 微博应用成考题(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8 07:35:56
11月2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下考。图/记者陈勇11月2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下考。图/记者陈勇

    “世界上哪些河流与长江的流向是一样的?”走出考场,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陈同学仍在纠结这道题。    

    昨天,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同步开考。这次考试全国共有31个考区869个考点,已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有96万人左右,录用率约为53:1。约3.3万名考生选择在湖南考区参加考试。

    近3年,参加国家公务员笔试的人数持续减少,从2010年度104万人下降到了2012年度的96万人;录取人数则持续增加,从2010年度1.5万人提高到了2012年度的1.8万人。虽然“国考”热度下降,但竞争依然激烈。本报记者李柯夫 实习生彭峭 长沙报道

    [考题分析]

    行测 “微博”入考题,不少考生反映题量大

    上午9时,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首先开考,今年题量是135道,与去年保持一致。

    记者在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随机采访了一些经过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的考生,考生们普遍反映题量大,数列和图形题比较难。在常识判断部分,第一次出现了“读图题”。

    曾经两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张同学介绍说,今年的考题总体上难度不大,但是因为题量很大,没有答完。

    一名考生表示,一些常识性的题还是比较容易的,其中有一道“把各个宫殿和它们的匾额正确搭配”,根据看清宫戏的经验,他选择出了乾清宫和正大光明匾。“不过你觉得容易别人肯定也容易做,关键要靠偏题、难题拉开差距。”考生说。

    记者看到,不少考生考完后便在网上分享考试感受。网友“Kimmie3”在微博写到:今天国考考到了微博与旅游的关系,微博与旅游____,在旅行途中可____网友的微博经验,微博真是无处不在。

    “公务员考试现在越来越注重考生的工作经历和了解社会的情况,出现任何题目都不应该感到奇怪。”具有多年公务员考试研究经验的专家杨合年介绍,今年国考考试是国考以来相邻年度变化最小的一年,行测题量135道题与去年一样,仅是题型结构有微调,资料分析增加5道题,判断推理减少5道题。他表示,今年引发网上热议的怪题也在减少。

    申论 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讨论“道德滑坡”

    今年申论题一如既往地关注了当下的社会热点。申论压轴的最后一大题让湖南大学的王同学印象深刻:有一个人开车拖了同村的一位老太太,结果途中不幸发生了车祸,造成老太太死亡,之后他向家属提出要进行赔偿,但是家属拒绝了,觉得不是他的错。请就此写一篇文章。

    “这道题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最近发生的小悦悦事件,关注的都是当下社会道德滑坡的问题。”王同学认为,如果考生平常对当前的社会热点有所关注的话,遇到这样的题目至少不会无话可说,不过即使如此,想回答好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杨合年分析,今年国考申论的考查方向和题量都没有变化,这反映国考的考试形态趋于成熟。

    模式 部分职位今年实行“2+X”新考试模式

    针对专业性较强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单位,除了考公共科目,还根据需要设置专业科目考试。专业科目考试的试题是在国家公务员局的指导之下,由各招录机关结合本系统的特点命制的。如银监会首次实行的“2+X”考试模式,“2”是指公共科目,即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X”主要是指专业考试;又如外交部等驻外机构招录的日语、法语等非通用语职位,“X”主要是指外语考试。以往都是各用人单位自己确定考试时间,今年则首次在考试公告中明确了外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具体时间。

    相关专家认为,这种分级分类考试的方式使专业课考试从形式上到内容上都向专业化迈进了一大步。杨合年表示,如果不是特殊需要,大部分岗位还是会通过对报考考生的专业进行限制来选择符合本岗位需求的人才。

    [考生分析]

    求职者更加理性看待“国考”

    “我报考的是海关在江苏省直属机构的一个职位。”在中文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张萌告诉记者,“国家出台了政策,报考设在北京的中央国家机关,必须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这意味着国家部委的大门基本上对应届毕业生关闭了。”张萌说,自己接下来还会分别到一家国企和一家跨国企业求职。

    根据今年的考试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而在前两个年度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中,这一比例分别是85%和70%。

    招考政策的变化,带来的是报名人数的减少。另一方面,政策的变化导致求职者更加理性地看待国家公务员考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胜男说:“国家出台的政策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起到了一定效果。毕业后去企业或事业单位工作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在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举行时就已表示,持续数年的“公务员热”已经出现降温趋势。聂生奎认为,“公务员热”降温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近几年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一些高校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放弃了报考。据新华社

    没有充分备考的考生已经很难考上公务员了

    从事公务员考试研究的专家杨合年分析,公务员考试的报名热度下降。但竞争依然激烈,甚至可以说更激烈了。

    他分析,湖南今年跟全国的形势一样,在招考职位增多的情况下,报考人数也在减少,降温的原因之一是备考竞争更加激烈。他说,这两年“裸考”考生,也就是考试前不复习的考生,要考上公务员已经变得十分艰难,这使得一些碰运气的考生大量减少,竞争已经在高手中展开,竞争力度不降反增。现在没有充分准备的考生已经很难考上公务员了。记者李柯夫

    [最新资讯]

    笔试成绩2012年1月上旬公布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2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将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

    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

    据介绍,2012年国考将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在公务员考试中违纪的,5年内不得报考,报名系统将自动提示。

    湖南考区12个考点均在长沙。昨天,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一位监考老师说,这次国考将应对高考的一切防舞弊的手段全部用上了。省人事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个考场有2名老师监考,另外省人事厅还组织了专门队伍负责巡考。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除了在考试方式上有所变化外,在考察录用阶段也有改革,要求重点加强对考生“品德”考察成为一大亮点。

    国家公务员局称,拟录用人员由招录机关按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从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合格的人员中综合考虑,择优确定,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7天。记者李柯夫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