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人大代表连续8年建议公车改革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

来源:新京报 2012-03-01 14:49:26

 

    ■ 人物

  叶青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连续8年建议,要求进行“公车改革”,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他被称为“最具个性官员”,“最敢说官员”

  ■ 履职

  调研湖北家具产业发展状况

  调研中部产业转移问题,已初步形成了5个议案

  我喜欢出名。但这个名要看为谁而出,如果是为了老百姓说话,为了纳税人节约钱财,这样的出名是知识分子和人大代表的责任。 ——叶青

  叶青喜欢飙车。

  2月23日,叶青给自己安排了一个“两会”前的调研,考察湖北家具产业发展状况。

  24日一天,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到湖北潜江、汉川、红安三地考察。当晚赶回武汉。丘陵地带的高速路,多有弯曲起伏。叶青说:“你看这路,限速是有道理的。”

  这个小个子的福建人,是武汉越野俱乐部的顾问,他喜欢开快车,但也有作为统计专家的精确和理性:“我最多只超速10%。”

  作为两届人大会上最知名的代表之一,叶青的建议受关注似乎源于他作为汽车发烧友的特质——热爱并把握分寸。

  调研三地产业园

  2月23日下午开完会,叶青驱车从武汉出发,赶赴潜江。

  “我习惯晚上出差,这样能节省很多时间。”叶青的车内常备着饼干,当晚,他一边开车一边吃掉半袋饼干当晚餐。

  24日上午,叶青来到潜江华中家具产业园考察。当天,正赶上产业园与东莞外贸家居协会签订占地面积4000亩、投资50多亿的签字仪式。叶青被邀请讲话。面对来自东莞的60多位家具行业老板,他介绍了湖北的投资环境后,婉拒了午饭,又驱车赶赴汉川。

  中午抵达汉川,匆匆吃过午饭,他去参观了中国金鼓城家具产业园。

  投资的老板向他讲述了产业的前景,以及目前用地指标的困窘。“国家要支持中部崛起,要中部承担东部产业转移,却不增加用地指标。岂不是空中楼阁?”叶青倾听着企业主的意见,构思他两会建议的内容。

  当天下午,叶青又赶赴红安县。这个县有20万外出务工人员从事家具制造工作。目前,县里正在规划兴建一个占地上万亩的家具产业园。叶青开车直达工地。开发企业向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红安是革命老区,希望叶青帮忙联系申请产业补贴;二是,希望给产业园挂一个中国家具协会红安产业园的牌子;三是土地指标太紧张,希望帮忙呼吁。

  “百闻不如一见。”叶青说,他和这些产业园一直有联系,但为了做好“两会”议案,他坚持到一线考察。叶青说,针对中部产业转移问题,他已初步形成了5个议案。

  建言批评的方向

  2月24日,叶青调研一天,每到一处,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拍照,发微博。

  叶青自2009年开始使用微博,他在5家网站开通了认证微博,已发微博2万多条,5个微博粉丝有205万。为了让不同网站的网友看到他的言论,部分微博在5个账号重复发。

  除了开微博,叶青还坚持写博客。2006年2月,他开通强国博客。到现在,已写了2208篇,几乎一天一博。叶青有“三不主义”: 不拒绝采访,不拒绝约稿,不拒绝讲座。

  “我喜欢出名。”叶青说。“但这个名要看为谁而出,如果是为了老百姓说话,为了纳税人节约钱财,这样的出名是知识分子和人大代表的责任。”

  “如果有一天我当上副省长,我的微博可能就要关掉。如果要选择当官和说话,我宁愿选后者。”

  在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叶青被称为“最敢说官员”。

  他不仅持续8年抨击公车浪费,而且“两会”上给政协委员发电脑,他也直言批评;人大代表讨论财政预算冷场,他会抨击预算报告太晦涩。“我批评对事不对人。比如我抨击公车浪费,但我不会对着我们局长说。”

  叶青说,许多代表上会只举手不说话,不接受记者采访。而一些农民工人代表敢于讲话,但是不善于提炼出制度层面问题,讲话针对个人。

  在他看来,针对个人只是宣泄情绪,代表应关注的是制度建设。

  最幸福的时刻

  去年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温家宝总理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叶青的手机收到一名记者的短信:“公车改革已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你的呼吁没有白费。祝贺你。”

  “那一瞬间,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今年2月24日,叶青驾车途中,回忆这一幕,依然激动。

  从8年前第一个呼吁公车改革,到终于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叶青看来,这是他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和人大代表的最大成就。

  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组数据和案例摆在他面前:全国的公车每年开支约2000亿;有地方一部车一年维修花了10万块钱;一部公车一年换了40个轮胎。随后,叶青就盯上了公车。“浪费太严重了。”

  “我是研究财政学的,博士是财政史。我深知一个国家公务员如果不珍惜纳税人的钱,这个国家就很危险了。”

  此后8年,叶青不断呼吁。这一年,他调入湖北省统计局当副局长,又身体力行,放弃了副厅级的专车待遇,他自己买辆夏利车上下班。为此,他又遭遇非议和冷眼。

  “感谢有这样一个帽子戴我头上。”叶青说。“如果我没这顶官帽,只是个教授,我喊车改,别人会认为是学术研究,不会有厅官这么大关注度;如果我是完全意义上的官,没有人大代表和教授身份,谈这个,在单位或许会受到非议。”

  “官员的身份让我得到关注,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受到‘保护’。”叶青说。

  ■ 问政

  微博+博客=调研窗口

  1 过去一年,你在征求民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叶青:以前没开博客时,每年的调研时间很有限,而现在一大半的议案、建议线索来自网友,我的微博、博客就是进行社会调研的窗口。遇到我关注的问题,我也会在微博向网友公开征询。

  几乎每个月,我都要到各地讲课几次,给企业家讲,给军人讲,也给转业军官讲,在讲课的互动中,也在收集民意。

  2 履职期间,哪个建议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叶青:中部崛起的建议。2002年,我就在关注“中部塌陷”的问题。2004年两会上,我正式提交关于“中部崛起”的建议,希望国家在鼓励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区域的发展之外,多给予华中地区政策优势以带动这一区域的整体发展。

  这一建议获得了很大反响,经过呼吁,到2006年4月中央文件出来了,提出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崛起终于成为国家的区域战略。

  3 履职一般会遇到哪些阻力,你会怎么办?

  叶青:经常会遇到上访的民众找我反映问题,很多是司法不公。我也帮忙反映上去,但很少有改变。相关部门也表示进行了调查,但结果他们总是对的。所以,我认为人大代表应该增加法律人士。同时,建立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制度,让非法律专业的人大代表有比较专业的法律顾问。

  4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品质和能力是什么?

  叶青:说真话,办实事。要有调研的能力,表达的能力。遇到问题要认真调研,上了会要勇于表达观点。

  5 你对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有什么建议?

  叶青:应加大对人大代表的专门培训。许多法律问题,没有专业背景的代表弄不清楚,也就不敢讲话。懂法律的代表,经济方面的知识又比较弱,预算可能就看不懂。应该把人大代表专业背景分出来,经济专业的多进行法律培训,法律专业的多进行一些经济学培训。对农民工人代表,应加大基础性培训。(记者 杨万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