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为救同伴落水身亡(组图)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12-03-03 11:17:49
刘喜雄的生活照刘喜雄的生活照
(事发地点)(事发地点)
(刘喜雄一家三口在14平米的狭小空间里生活了近20年)(刘喜雄一家三口在14平米的狭小空间里生活了近20年)
(刘喜雄获得的部分奖励证书)(刘喜雄获得的部分奖励证书)
追授刘喜雄同学“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追授刘喜雄同学“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2月22日晚上7时许,刘喜雄和另外两名湖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路过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处池塘边,因池塘边护栏松动,一名同学意外落水,刘喜雄和另外一名为落水的同学在施救过程中也跟着落入水中。最终,同学获救了,而刘喜雄却永远离开了。

  两位当事人讲述事发经过

  3月1日,记者随同刘喜雄的父亲刘新民和哥哥刘喜阳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见到了的另外两名当事人,周游和赵大力。

  当时一起施救的周游给我们讲述了事件经过,2月22日晚7时左右,他和刘喜雄、赵大力三个玩的要好的同学,从长沙新润大市场吃过饭回农大的学生公寓,晚上下了雨,路又滑,由于他们当时是靠着围栏走的,不曾想到有段围栏的底部已经坏了,一推就开,周游和赵大力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向坡下摔去,赵大力直接掉进了坡下的池塘,而周游在慌乱中抓到了一棵草,滚到池塘边就停了下来。周游看到刘喜雄一边大声呼救,一边从围栏的口子冲下来救人(据家属描述刘喜雄脸上留有一道伤口),这时围观的路人中有人找了一根树枝递给刘喜雄,刘喜雄就用树枝去拉正在水中挣扎的赵大力,周游就在后面拉着刘喜雄手。“可突然我就感觉被好大的力扯了一下,加上池塘边本来就比较滑,我们两个人都被扯下去了。当时太慌了,加上眼镜也掉近了池塘里,我就奋力往岸边划,后面不知道抓了谁递过来的树枝爬上了岸。可刘喜雄完全不会游泳,他掉下去后就没见了人影。我记得赵大力是第二个被救上来的,刘喜雄是最后一个。当时我和赵大力还挣扎着给刘喜雄实施急救,还做了人工呼吸。但当时自己从水里出来后,浑身没力气,意识也很模糊,只看到他口里和鼻子里流出一些污水。120急救车赶到后,我和赵大力被送上了一辆救护车,可谁想到,我们和他从此竟是阴阳两隔了。”周游哽咽的说。

  “在医院听到小雄的出了事,特别伤心,他是多么好的一个人啊!很好的兄弟,现在一想到那天落水的一幕就很后悔,总感觉他的死是可以避免的,当时摔下去的时候他就在我身边,我又会点水,如果自己冷静一点,就能把他救上来的。”周游含泪对记者说。

  自强不息,他是当代大学生的榜样

  在采访刘喜雄的同学时,记者感受到了更多的感动。刘喜雄的哥哥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有贫困大学生助学金,按照家里的情况,只要写申请就会有。但刘喜雄总是说比自己困难的同学还有很多,有很多同学还是从内蒙古那些更偏远的地方出来的,他们更需要帮助。刘喜雄还说,一个人不能总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来改变困难的生活,我也这么大了,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生活变得更好。

  记者在刘喜雄的家里看到更为心酸的一幕,14个平方米的房子分成两半,既是用来补鞋的店面,也是一家三口的吃住之地,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旧空调,听邻居的佘女士说,这台旧空调还是刘喜雄当年考上大学,他的叔叔伯伯凑钱买的。刘喜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近20年,尽管生活是如此的贫困,但他从未放弃过对美好明天的追求。

  刘喜雄的邻居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孩子非常懂事,蛮听话的,我是看着他们一家到这里来的,估计得快有二十年了,那个是时候他们还只是摆个小摊子,刘安逸就整天带着读小学的刘喜雄出去给人家擦皮鞋,刘喜雄就自己去捡一些瓶瓶罐罐卖钱,自己攒点零花钱,买学习用品。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好,所以平时邻居小孩要补习功课都找他,他也从不推辞。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吴峰表示,刘喜雄同学生前学习认真,成绩良好,为人诚恳,生活俭朴,是我校一名平凡又普通的大学生。但在同学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风采,是我校大学生的优秀代表。

  追授刘喜雄同学“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刘喜雄同学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 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抢救遇险同学,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为表彰刘喜雄同学的优秀事迹 ,湖南农业大学决定追授刘喜雄同学“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