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要出国标 杜绝滥用添加剂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03 09:28:12

   本报3月2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胡旭晟将在两会上递交《关于尽快规范槟榔行业的提案》,吁请规范槟榔行业。胡旭晟提出: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槟榔行业国家标准;槟榔包装上公布槟榔添加剂全部成分;包装袋上注明“过度食用槟榔有害口腔健康”。

    有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初,以海南槟榔为原料的湖南槟榔产业年工业产值已经达到了50亿元,海南槟榔目前每年产值是16亿元。巨大的经济利益也引来其他 浙江、海南、云南等省份小企业效仿,但是,槟榔加工生产缺乏全国性的标准。  

    “槟榔制作程序不规范,滥用添加剂问题突出。”胡旭晟说,一些小企业、小作 坊在槟榔生产过程中添加二十多种添加剂,有些添加剂甚至没有质量认证,食用安全存在隐患。

    胡旭晟说,世界卫生组织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发现长期过量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不利。但据他调查,在食用槟榔包装袋和广告上,除了有少数企业就此提醒消费者外,大部分企业没有提示。

    ■记者 王文

    会外连线

    对于槟榔行业制定全国统一标准这一提议。胖哥槟榔、口味王槟榔都表示赞同。他们表示,槟榔在全国范围销售,应该要有一个全国的生产标准,这样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小企业就会自行淘汰。据悉,省槟榔协会正在积极申请槟榔国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