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政协委员呼吁重视活熊取胆的负面影响

来源:国际在线 2012-03-01 14:15:44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贾宝兰今年将第三次提交有关加强动物保护的提案,其中包括活熊取胆问题。

  对于近日闹得纷纷扬扬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问题,贾宝兰的看法是,公众过于把目光聚焦于熊痛不痛等小问题,实际上,活熊取胆只是动物保护的一个侧面,而熊在取胆过程中疼痛与否更是这个侧面中的一个小问题。公众的眼光应该看得更宽广,注意到问题的深层次。

  从2010年起,贾宝兰委员就开始提交提案,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活熊取胆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提案,将主要针对于熊的养殖问题。贾宝兰认为,现在熊的养殖数量太多,人工繁殖势头过盛。同时,她反对把熊的人工养 殖和繁殖等同于保护熊的观点。贾宝兰提到,动物的养殖和人工繁殖主要以商业为目的,而真正的保护,应该是让熊生活在野外,保持其野生特性,而非人工圈养; 同时,要严厉禁止对野生熊的捕捉、虐杀等行为。

  她说,动物保护不单是关乎动物的问题,更是涉及社会理念的命题;提高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的稳定,因为动物保护的 问题就是人性的问题,人如何对待动物可以推及到人对待人的方式。而整个生物链是相连的,任何作用在动物身上而产生的变化,最后都会作用于人,注射在熊身上 的抗生素最后势必会作用于人。

  贾宝兰认为,动物保护从表面上看来,似乎对国家的经济、文化没有直接影响,但实际上,它体现了商业道德的问题。不仅仅是归真堂,所有企业都应该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审视自己是否符合国家法律的要求以及商业道德的要求。企业的发展和其信誉是成正相关的,企业需要自律。(实习生钟新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2. 2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3. 3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4. 4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5. 5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6. 6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7. 7湘潭4人因用“瘦肉精”喂猪获刑
  8. 8客车侧翻后滑行20多米造成二次事故
  9. 9团伙建黒医院摘51肾赃款超千万
  10. 10株洲炎陵发现600岁古祠堂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