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两会前瞻:中国开启“文化兴国”大布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20 16:47:53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9日晚,2012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艺术团美国慰侨洛杉矶首演成功。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9日晚,2012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艺术团美国慰侨洛杉矶首演成功。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2011年11月13日,北京众多市民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观“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第八展厅的航天展台,进入“天宫一号”太空模拟仓,模拟驾驭“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太空对接。中新社发 邹宪 摄  资料图:2011年11月13日,北京众多市民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观“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第八展厅的航天展台,进入“天宫一号”太空模拟仓,模拟驾驭“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太空对接。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中国开启“文化兴国”大布局

  中新社记者 田军

  距中国“两会”开幕还有半个月之际,中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15日对外发布,“文化兴国”战略再度引发媒体热议。

  近一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字眼频频见诸媒体,成为社会热点。中国的文化战略正迎来大布局的时代。

  去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去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议题,提出到2015年文化产业的产值占GDP的5%,并制定了到2020年的 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明确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还特别提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从政治的高度确定文化强 国的策略,开启“文化兴国”布局篇章。

  在不久前的地方两会上,各地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度空前提高:北京将统筹政府资金100亿元人民币,支持文化创新和重大文化项目;上海则支持社会资 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广东开展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国民文化消费卡工程试点;浙江呼吁“文化立法”,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比2011年翻一 番……

  不难看出,从中央到地方,中国的决策层将焦点瞄准文化体制改革,以期激发经济活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 展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3.9万亿元,占GDP比重将首次超过3%,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在全球经济形势 不稳定的当下,政策扶持的效果显而易见。

  对于中国来讲,文化体制改革的要义不仅是取得经济上的发展,还是以强势的主流文化重塑国民精神。

  近年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异彩纷呈,三百余所孔子学院在全球掀起汉语热,中国形象宣传片接连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但与经济贸易顺差相比,中国文化贸易仍存在严重逆差。中国经历改革开放30多年,物质财富剧增,但信仰和社会道德的问题却让大陆社会各界深表忧虑。

  中国的崛起曾被称作“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大事”。正如有评论所称,这种崛起,不能只是物质财富的剧增、经济格局的重塑,而应伴随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传播,推助中华文化的弘扬。

  从更广的历史视野看,文化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在新世纪的深化和升华,是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2年,正是中国的文化体制改革重要的时间节点。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中国五千余名各界精英出席的政治盛会上,如何让中国文化更适 应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需要,如何让文化成为教化人心、提振正气的利器,如何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软实力,料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