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两会调查:社保最热门 呼吁取消养老金双轨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02-29 10:04:27

    又到盛会召开时。一如既往,本报政治文化部联合人民网如期推出“2012两会调查”。网友积极参与,围绕自己关注的话题,谈想法,表观点。截至2月28日17时,网友留言超过3.6万条。


  “社会保障”蝉联榜首

  呼吁取消养老金“双轨制”

  在两会十大热点候选项中,“社会保障”以245211票连续第三次蝉联热度排行榜榜首,其中,养老保险一直是网友关心的焦点。

  调查显示,89%的网友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幅度和速度表示不满,尤其对养老金“双轨制”颇有微词。网友认为,企业退休人员工资过低,如今工资的涨幅也远低于机关、事业单位,导致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为此,应该公开企、事业单位退休员工资金表,加大企业退休人员工资涨幅,甚至彻底取消养老金“双轨制”。

  “社会管理”位居第五

  许多问题亟待破解

  此次调查中,“社会管理”虽然是新话题,但却以96735票位居第五。

  近七成的网友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从基层做起,完善公共设施,提高社工待遇。有网友表示,现在普通社工干着琐碎繁杂的工作,有着中级社会工作师职称,却领着较低工资,为此,应该强调工作量与薪酬的匹配,改变目前工资杯水车薪的局面。

  此外,在信访问题的解决上,31.7%的网友认为应该提高接访层次;在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上,33.4%的网友认为应该及时告知公众事件进展;68.5%的网友对新媒体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表示认同,认为信息量与透明度的增加有利于社会管理的完善。

  “民生问题”保持热度

  资源分配不公亟须改善

  衣食住行,百姓最为关心。此次调查中,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医疗改革、房价调控等民生话题,一如既往地保持较高关注度。

  其中,“收入分配”在20个候选项中名列第二,高达86%的网友认为收入差距较大,贫富分化严重;33.8%的网友认为个税调整速度应与人均收入增速匹配,应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此外,72.3%的网友认为现行最低工资线偏低。针对劳务派遣及“同工不同酬”问题,网友建议成立劳动用工及收入分配监督机构,确保“同工同酬”。

  关于“房价调控”,八成网友认为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够,希望政府继续实施限房令;对于“医疗改革”,网友普遍认为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旧存在。同时,58.6%的网友对便宜又方便的社区医院表示认可。资源配置不公同样发生在教育领域,多数网友认为这种不公平主要体现在“高考设置地域录取线、加分等多项附加规则”。

  “食品安全”引发热议

  建议执法部门加强监管

  劣质油、地沟油流向餐桌,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超标,奶制品添加剂过量、奶源不安全,黑作坊熟食制品卫生质量不过关——食品安全引发网友热议。

  近53.7%的网友认为,监管不到位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主要原因。为此,36.1%的网友建议执法部门加强监管,严把质量关。同时,48.4%的网友认为目前迫在眉睫的任务是健全法律,加大惩处力度。还有不少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提高食品安全标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