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易宪容:中国楼市宏调博弈“两会”

来源:和讯网-《财经》 2012-02-29 16:33:38

     中国人大及政协“两会”即将召开。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今年的“两会”将成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激烈博弈的主要场所。可以说,在“两会”前,一方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态度十分坚决,一定要让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到理性水平,坚决打击住房的投机炒作,保证住房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上不少势力,要求住房市场宏观调控松绑的呼声十分强烈。对于房地产的宏观调控,这种激烈的博弈将会延伸到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两会”将成当前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博弈的主战场。  对楼市宏调的三大阻力

  我们应该看到,经过2009年及2011年房地产市场发展与繁荣,中国房地产泡沫巨大的程度已经无可复加了,因此对房地产宏观调控并让其价格回归理性,成了政府及整个社会的基本共识。但是经过两年多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房地产调控越是深入,所遇到的阻力就越大。特别是当全国住房销售急剧下降、住房库存的全面上升、不少城市的房价向下松动,及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面临的困境时,对中国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的阻力则越来越大。

  首先这种阻力来自地方政府。这是一个宠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既有直接以软性的方式出台政策,对抗中央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手段,也有地方政府联合起来,逼迫中央房地产宏观调控逆转的力量。2011下半年以来,当各地的住房销售急剧下跌,影响当地住房价格向下调整时,就有北京、上海、杭州、佛山、芜湖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方式的楼市微调政策,其目的就是鼓励购买住房者进入市场,保住当地的住房价格不下跌。这样,既可保证当地的GDP快速增长、经济繁荣及政府业绩上去,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让地方政府权力所掌握的土地交易标的更大,或钱权交易的标的更大。因为,“两会”作为地方与政府权力最为聚集的俱乐部,地方政府的诉求也会延伸到“两会”上。地方政府官员不仅会通过不同的方式要求房地产政策松绑,也可能在“两会”上联系相同利益者一起来要挟中央政策就范。

  其次,这种阻力来自2009年到2011年入场的住房购买者,这些人大部分是住房投机炒作者。我们可以看到,这3年无论是住房销售面积(30.8亿平方米)还是住房销售金额(15.6万亿元,约3.1万亿新元)都快达到或超过前10年的总和(1999-2008年住房销售面积分别为41.4亿平方米和12.98万亿元)。由于这个时期的住房购买者,基本上是在高价位时进入市场,所以购买住房者多是投机炒作者,房价的下跌对其投资收益影响会相当的大。因此,在这个时期进入的住房投机炒作者,也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要求政府改变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便让其房价保持在高位,从而使得其投机炒作不被套住。比如,他们会大造房价下跌面临巨大风险的舆论,并把这些舆论带到“两会”。可以预期,这些舆论在“两会”的影响决不可低估。如果中央政府没有火眼金睛,随时都可能被这种铺天盖地而来的舆论所左右。

  第三,来自房地产开发商及其利益代理人。他们不仅在各种公开的场所反对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会利用其在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政治影响力,来左右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房地产的行业组织,比如中国房地产协会,一直在聚集房地产开发商的力量向政府上书,要求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调整,而且即将召开的“两会”,也可能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左右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场所。可以说,在当前的中国,“两会”很大程度上是富人及有权者聚集的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不仅地方政府主要官员占主导,房地产开发商及与房地产关联大的企业家也有很大比例。

  “密集上书”与政府对策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地方官员还是房地产开发商,都在密集地上书“两会”所谓的提案,希望借助于其政治影响力,达到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松绑。可以说,在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开发商的代表,基本上会围绕着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提出有利于自己的所谓的提案。不过,我们也可能会看到,有些这样的提案表面上是为了发展房地产市场,比如房地产开发商编造出来的“刚性需求”论,希望借助于鼓励所谓“刚性需求”住房购买者,让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让这些人进入市场。但实际上,无论这种“刚性需求”者是否存在,如果在房价过高的情况下,鼓励或要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让他们进入市场,这些提案的实质就是要维护住过高的房价,并让这过高的住房价格不下跌,从而让其既得利益得以保持。

  还有,从已报道的信息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住房宏观调控的态势是坚决的,即住房价格要回到理性及住房要回到居住功能,并坚决遏制与打击住房的投机炒作。如果是这样,政府对当前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会进一步完善与细化,并可能重新理清住房税收政策,以此来严厉打击住房投机炒作,去除当前中国住房市场购买住房的赚钱功能。如果限制投机炒作的经济工具,如住房信贷政策与税收政策,能够对住房的投机炒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限制,住房投机炒作者自然会退出住房市场,住房市场调整才会真正开始。不过,这些房地产宏观调控能否出台,就在于“两会”上激烈博弈。至于博弈的结果如何,目前仍然面对着很大不确定性。

  总之,即将召开的“两会”,将是住房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激烈博弈的重要场所,至于这场博弈结果如何,目前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中央政府不把核心放在严厉打击住房投机炒作上,并通过有效的住房税收政策,去除住房市场的赚钱功能,中国住房市场要出现根本性转变是不可能的。如果这样,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也无法实现。

  作者易宪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