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楼市成交萎靡 租房市场活跃度提高5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9 10:09:29

    ■记者 肖祖华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长沙新建住宅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降幅为0.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个百分点。

    住宅价格的下降并没有换来成交量的上涨。年后的长沙楼市,成交量一直在低位运行,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更加浓烈,更多的人选择了暂时租房进行过渡,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长沙租房市场的火爆。

    年后租房市场活跃度提高50%

    小飞从武汉调回长沙已经差不多半个月,由于公司只包吃不包住,这几天他一直在找房子,找了半个月了,他发现租房真不好找,不但价格上有点贵,而且房源还紧张,最后好不容易才通过中介公司找了间合租房。中介公司称,年后是返工高峰期,像小飞这样情况的不在少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租房市场的火爆,有节后传统旺季的影响,但最主要的还是现行的楼市行情的影响。长沙昌恒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东阳表示,年后的租房市场比年前活跃度至少提高了50%以上。来自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抽样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在人民路以南片区,近10天内,租房成交套数超过700套。该公司副总经理明宾称,年后租房市场火爆,但房租价格相对平稳,房租上涨的现象只占到15%左右,涨幅也不大,大概上涨了10%左右。

    “由买转租”加热租房市场

    曾东阳认为,除了传统销售旺季的影响,观望一族由买房转向租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房价下跌、新楼盘开盘数骤降,这些冰冷的数据,让准备买房的刚需一族望而却步。在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楼市观望的情绪越加浓厚,这也间接加热了长沙的租房市场。“楼市迷雾茫茫,现在已经有近70%的二手房房主将房子由售转租,与之相对应的是,大多想买房的观望一族,也选择了暂时租房做为过渡。”

    刚刚在马栏坡租下了一套两室一厅的袁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告诉记者,因为计划今年下半年结婚,本来想尽快买套现房用做婚房,但是看现在的行情,尤其是在“退房潮”、“跑路潮”的影响下,又不敢贸然做选择,怕房价还会有所下降,“还是等等再说吧”。

    专家观点

    房价不会出现

    2008年式的触底反弹

    在调控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进行观望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国家政策不可能会突然一下全部放松,会保持一个延续性,再加上保障性住房的逐渐入市,截至今年年底,长沙保障房数量将突破百万套,会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一个很好的调节作用,所以,很难再出现2008年似的报复式的触底反弹。

    ——湖南大学研究生导师、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义高

    虽然房价不太可能出现报复式的增长,但国家也会保持这个行业的稳定发展,所以,今年应该是买房最好的时机。在楼盘优惠程度达到心理预期、银行房贷利率放松、自己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就应该抓住机会,也不要一味地等待房价下降。

    ——长沙昌恒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东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