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79.46% 降幅居全国之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01 10:42:56

  近日,中国某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多个城市成交量深陷谷底。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3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2011年前10月除了恒 大、中海、保利、龙湖、佳兆业、花样年等房企年度任务目标完成率超过80%以外,金地、招商、富力、雅居乐等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到80%,预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压力颇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房企之所以出现今年销售业绩后续增长瓶颈,只要是因为几年前高价拿地,不愿意轻易降价,而错过了上半年的最佳时机。

  楼市成交继续低迷

  上周,中国某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被检测的35个城市中,超过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同比下降。其中长沙同比降幅最大,达到79.46%。其次是汕头,同比降幅达58.69%。

  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成交量出现同比下滑,北京同比下滑21.83%,深圳、上海同比下降12%。而重点城市成交量均同比下降,其中天津跌幅最大,达57.07%,杭州同比跌幅亦超过50%。

  深圳上周商品住宅仅成交294套,成交面积跌破3万平方米,为2.66万平方米,仅为去年同期的50%。由于万科、招商等楼盘大幅降价,新房成交均价仅为17681元/平方米。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观望情绪日渐加重,“降价”预期已经迅速蔓延。

  传统房企销售业绩分化

  楼市不振,房企销售业绩首当其冲。实际上,三季度以来,保利、招商、金地、恒 大、绿城都不同程度出现销售额环比下滑情况。

  一直处于房企第一军团的“万保招金”也显现出销售业绩分化。截至10月底,传统四大房企中的万科以1074亿元的销售额依旧独占鳌头,遥遥领先,而保利则取得627亿元销售额。但招商实现138亿元的销售额,仅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的69%。金地则实现224亿元,也只完成全年400亿元目标任务的56%。

  此外,面对惨淡楼市,“华南五虎”中富力(富力又一城 富力盛悦居) 前10月销售235亿元,并将全年销售目标400亿下调至320亿。而面临资金压力的合生创展(合生·麒麟社 合生·世界村),上半年合约销售额53.25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1.7%。碧桂园前十月则完成369亿元,雅居乐完成销售额262亿元,也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1%。

  从整体的销售额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500亿元以上的房企从去年同期的仅万科1家增加至今年的5家,均值亦从427亿元上升到592亿元。

  “华南五虎”中,前10个月,合生创展销售不到100亿,而恒 大则接近800亿元,“贫富”差距悬殊。而招商、金地与保利、万科的销售额差距在400亿~500亿以上,从而掉出第一军团。

  对于房企今年出现的业绩分化,某网站华南区总经理李咏涛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部分房企之前高价拿地,在该采取降价措施的时候,没有及时降价,错过了市场最佳时机。另一方面,由于工程进度原因,开发项目大多集中在今年四季度,如金地、招商等推盘时机受市场影响,从而面临销售不畅局面。

  新地产势力异军突起

  以万科为代表的快速周转模式,成为近年来房企快速发展的法宝。

  由于恒 大、龙湖、佳兆业2011年前三季度销售业绩,赶超招商、金地、保利等传统房企。近日,楼市兴起了将其称为“三个火枪手”的行业提法,大有叫板招商、金地之势。

  李咏涛评价称:“恒 大、龙湖、佳兆业这三家地产商,虽然规模体量不同,但在市场的挑战面前,都表现在拿地速度快、规划设计快、工程建设快、市场营销快等地产开发的全部环节,都体现为资金的高周转率。”

  这三家企业在2008年都遭遇了市场看空,历经市场“劫难”,对市场有着灵敏的嗅觉。“三家企业在市场决策方面比一般公司要快,发展速度也比较快。”李咏涛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援藏资金达7亿元
  2. 2湖南中烟涉嫌浏阳征地1500多亩建别墅
  3. 3“防艾快闪”首现长沙 充气娃娃惹争议
  4. 4长沙年夜饭预订火爆 订包厢如抢车位
  5. 5长沙有商贩用钛白粉增白提升柿饼身价
  6. 6湘乡一男子为钱抢劫老师
  7. 7岳麓山今年红枫将是近20年最壮观
  8. 8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9. 9攸县男子输光砸死岳父沉尸水库
  10. 10“板凳哥”不乞讨只求工作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