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地产商持币观望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2 08:49:05

    刚刚过去的11月,长沙土地市场新挂出9宗土地,同时也有9宗土地挂牌截止;12月伊始,也已挂出4宗土地,从供应量看,接近岁末供应量也正在进入一个小高峰。

  虽然前11个月的成交面积和金额总量依然保持了上升的态势,但依然难以改变今年长沙土地市场活跃度明显下滑,成交清淡的大局。

  本报记者刘渝渝 长沙报道

  今年长沙土地市场活跃度明显下滑

  11月,长沙土地市场挂牌9宗土地,2宗土地中止交易,1宗流拍,实际成交6宗。

  在持续调控之下,楼市整体疲软早已传导到了土地市场,也让2011年长沙土地市场活跃度明显下滑。今年以来,长沙虽没有像全国一些城市出现大规模的流拍等现象,但是和去年相比,竞拍人数减少,绝大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的情形也证实着土地市场正在低谷徘徊的事实。

  一个小小的细节是,去年在长沙市土地市场除工业用地以外的经营性用地公开网挂的挂牌序号一直排到了“2010网挂076号”,而今年直到12月份已经挂出的4宗,挂牌序号也仅仅停留在“2011网挂035号”。

  来自专业分析机构的数据也在印证这一点。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提供的2011前三季度土地网上挂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长沙内五区(不包括 望城新区)出让土地55宗,成交45宗;再加上今年10月和11月份的招拍挂数据,截止到11月份全市内五区出让土地为69宗,成交56宗。

  而2010年全年的数据是,长沙内五区出让土地94宗,成交土地77宗。去年12月份,长沙土地市场挂出土地22宗,出现井喷状态。

  长沙土地市场工作人员表示,今年12月还将有少量地块陆续挂出,但不会出现去年12月份的井喷的情形。

  年初火爆为整体数据稳定打下基础

  从土地出让和成交的宗数,可以感受到土地市场交易的趋冷,但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今年长沙土地市场的成交金额和面积却没有出现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内五区网上招拍挂土地实际成交77宗,成交面积316.76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119.2569亿元。

  同样来自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内五区(不包括望城新区)网上招拍挂土地实际成交45宗,成交面积231.6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132.5336亿元。

  加上10月和11月的成交数据,截至11月,全市内五区成交面积319.34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也已经达到了143.8178亿元,双双突破了去年的成交数据。

  长沙市土地市场工作人员认为,今年年初,长沙土地成交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局面,为今年的整体数据的稳定和上行打下了基础。

  一个最为典型的案例是,今年1月30日成交的东牌楼地块,成交金额为56.3693亿元,不但拉升了全市的商业用地成交价格,甚至拉升了全省商业用地的成交均价,而整个1月份,全市成交总价就已经高达90.38亿元。

  [市场观察]

  谨慎拿地现金为王仍是上策

  来自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主要35个热点城市在土地出让中,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流拍、流标地块达到117宗,流标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580万平方米。从土地流拍、流标的数量上看,比10月份的22宗,增加了432%。

  11月11日,万科总裁郁亮面对全国近70家媒体表达了万科的过冬之道:“快速周转,现金为王,谨慎拿地。”11月14日,恒大地产集团在其10月销售数据发布会上,再度公开回应,除了长时间跟踪的地块,今年下半年不购买新的土地,住宅地产不买了,商业地产更不买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谨慎拿地一定是最稳妥的选择。”长沙一本土开发商在否认了近期拿地传闻后表示,虽然时刻在关注土地市场的动向,也并没有停止物色合适地块,但是是否出手,依然需要慎重考虑。

  “从市场的角度而言,长沙的地价并未降低,不存在抄底的说法。楼市前景尚不明朗,购置土地需要沉淀大量资金,这也是难以绕开的现实。现在拿地,实在有些冒险,现金为王仍是上策,拿地发展还要等待新的时机。”

  作者:刘渝渝 长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援藏资金达7亿元
  2. 2湖南中烟涉嫌浏阳征地1500多亩建别墅
  3. 3“防艾快闪”首现长沙 充气娃娃惹争议
  4. 4长沙年夜饭预订火爆 订包厢如抢车位
  5. 5长沙有商贩用钛白粉增白提升柿饼身价
  6. 6湘乡一男子为钱抢劫老师
  7. 7岳麓山今年红枫将是近20年最壮观
  8. 8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9. 9攸县男子输光砸死岳父沉尸水库
  10. 10“板凳哥”不乞讨只求工作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