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11月房价环比上涨0.3% 株洲跌幅进全国前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2 14:44:08

  就在大家还在为10月长沙房价环比指数下降“窃喜”的时候,11月的环比涨幅,似乎击碎了许多人关于长沙房价下跌的“美梦”。12月1日,11月百城房价指数出炉。数据显示,与10月相比,长沙11月房价环比上涨0.3%,成为43个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中的一员。不过,本地业内人士认为,因为高档盘的加入支撑了长沙房屋均价,才使得上月房价逆势上扬。■记者 刘玲玲

  【全国】 百城房价环比连续三月下降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与10月相比下降0.28%,其中4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7个城市环比下跌。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涨幅自今年8月以来持续缩小,11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去年11月上涨4.06%,涨幅较10月缩小1.15个百分点,是今年6月以来的最低涨幅。其中,93个城市同比涨幅在10%以内。

  据记者统计,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自9月份开始出现环比下降,已经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9月份下降幅度仅为0.05%,而11月则为0.28%。

  从房价上涨城市的个数来看,2月份80个,到10月份,100个城市中仅40个城市出现了上涨,而11月仅为43个,也就是说,近半数城市房价出现了下跌。

  【湖南】 株洲环比跌幅进全国前十

  虽然有六成城市进入“下跌军团”,不过,长沙、湘潭还是成为少数派的一员。

  10月,长沙房价环比下跌0.43%,13个月首次出现回落。不过,11月,长沙房价又以0.3%的涨幅位居前30位。湖南另一个受监测城市湘潭,则以稳健的态势继续微幅上扬,环比涨幅为0.15%。

  与长沙、湘潭不同的是,株洲房价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继10月以0.26%的跌幅排名59位后,11月,株洲再以环比跌幅0.99%,进入全国百城跌幅前十位。不过,虽然株洲跌幅均较上月有所扩大,但在位于跌幅前十位的所有城市中,株洲是唯一一个跌幅低于1%的城市。

  【分析】 高档楼盘拉高房屋均价

  10月下跌,11月又逆势上扬,长沙房价究竟唱的是哪出?

  “目前大家看到的均价只是表象。”湖南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事实上,现在长沙房价已经出现了分水岭,高档楼盘和低价楼盘的价格差距在拉大,正因为万达这类高档楼盘的加入,所以才支撑了长沙住宅的均价,出现这样的情况。

  “实际上,目前长沙纯住宅价格已经下跌了15%-20%,价格已回到2009年的水平。”王义高认为,之前楼市的情况是“量跌价稳”,而现在的情形是,房企开始以价换量,缓解资金压力和提升销售业绩,“楼市下滑,这已不用怀疑”。

  相关链接

  土地市场入冬 35城市土地流标率环比飙升432%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全国主要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陷入低谷,流标地块达到了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上涨了432%。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有土地流标。

  土地频频流标,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减少。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1月20日,其监测的全国67个城市有公告可查的今年土地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253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387亿元减少28%。其中仅上海依然突破千亿元,但同比也下跌了16%。

  土地市场的清冷,与住宅市场密切相关。在土地不断流标的尴尬中,在开发商驻足观望的浓厚氛围中,纷纷延迟开工速度,部分地方政府被迫下调土地价格。继10月佛山之后,北京11月调低了2宗地的挂牌起始价格。业内称,这是此轮调控首次出现地方政府下调地价,土地市场的寒冬已然到来。地价的实质性下跌,将促使房价更快下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援藏资金达7亿元
  2. 2湖南中烟涉嫌浏阳征地1500多亩建别墅
  3. 3“防艾快闪”首现长沙 充气娃娃惹争议
  4. 4长沙年夜饭预订火爆 订包厢如抢车位
  5. 5长沙有商贩用钛白粉增白提升柿饼身价
  6. 6湘乡一男子为钱抢劫老师
  7. 7岳麓山今年红枫将是近20年最壮观
  8. 8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9. 9攸县男子输光砸死岳父沉尸水库
  10. 10“板凳哥”不乞讨只求工作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