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人体质“阴盛阳衰” 男性均身高不足1.7米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02 11:02:58
湖南省各年龄组人群身高体重平均值 制图 宋韧 赖立
湖南省各年龄组人群身高体重平均值 制图 宋韧 赖立湖南省各年龄组人群身高体重平均值 制图 宋韧 赖立

 

  本报讯(记者 赵紫名)从2000年开始,国民体质监测每五年进行一次。日前,湖南省体育局公布《湖南省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据公报显示,湖南省2010年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0.93,较2000年和2005年都有提高,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排名全国第五。但在全省总体水平小幅提高的大背景下,21.78%的幼儿体质在“合格”标准以下,达到优秀标准仅有6.13%,且幼儿平均身高、体重、运动素质能力均低于全国水平。

  湖南人长胖了,长高了

  2010年,全省进行了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分别抽取全省各个市州不同性别(男、女)、年龄组(包括幼儿组3-6岁、成年甲组20-39岁、成年乙组40-59和老年组60-69岁四个年龄段)、和城乡属性(城镇和乡村两类)的人群进行监测,共获得有效样本11万人。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胸围、腰围和臀围)、身体机能(安静时脉搏、血压、肺活量和台阶指数)、身体素质三个方面。

  经过调查,湖南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0.93,略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00.39),在另一项数据中,2010年全省达到国家《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88.54%,略低于同期全国水平的88.9%,其中优秀率为14.58%,良好率为26.33%,合格率为47.62%,不合格率为11.46%。从评定等级来看,湖南省国民体质监测整体的优秀率和良好率之和较以往都有提升,而整体的不合格率较2005年有所下降。其中最重要的两项指标身高和体重相较于2005年都有所提高。

  女性体质水平好于男性

  “总体来说,我省国民体质水平略有提高,”在接受采访时,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如此表示,“这几年大家有了锻炼的意识,这也要求我们在全民健身上投入更多,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满足人们群众的健身需求,这是我们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性别方面,女性体质水平要好于男性。具体到监测的主要内容,我省在身体形态、身体机能指标总体较以前有所下降,除了女性25-39岁组的身高和女子组的肺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他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身体素质方面,较以前有所提高,多数指标优于国家平均水平。

  幼儿体质急需改善

  具体到不同的年龄组可发现,幼儿组的情况不容乐观。据调查结果显示, 我省21.78%的幼儿体质在“合格”标准以下,仅有6.13%的幼儿体质达到优秀标准。且幼儿平均身高、体重、运动素质能力均低于全国水平,其中力量呈下降趋势,灵敏性及柔韧性测试指标普遍有所增高。

  在调查的2.6万幼儿中,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比例为78.22%,远低于同期全国水平的92.9%。其中,幼儿体质优秀率为6.13%,良好率为16.56%,合格率仅为55.53%。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幼体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家长对幼体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很多省份学龄前儿童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素质滑坡,幼儿肥胖率和视力不良检出率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对于这个问题,李舜也有所提及:“家长们需要多带孩子出来锻炼,促进幼儿体质的增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援藏资金达7亿元
  2. 2湖南中烟涉嫌浏阳征地1500多亩建别墅
  3. 3“防艾快闪”首现长沙 充气娃娃惹争议
  4. 4长沙年夜饭预订火爆 订包厢如抢车位
  5. 5长沙有商贩用钛白粉增白提升柿饼身价
  6. 6湘乡一男子为钱抢劫老师
  7. 7岳麓山今年红枫将是近20年最壮观
  8. 8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9. 9攸县男子输光砸死岳父沉尸水库
  10. 10“板凳哥”不乞讨只求工作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