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两会前瞻:辩楼市治股市救民企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2-02-29 09:52:25

    距离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已经不足一周时间,今年在“调结构、促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大背景下,民众对今年两会又有了新的期许。如何更好地规范资本市场的发展?楼市调控方向究竟会怎么走?调控政策下政府又该如何扶持中小企业?这些都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关键词” 。

    股市聚焦“规范”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资本市场都会迎来一波“两会行情”。在管理层的不断“喊话激励”中,今年由蓝筹股为主导的两会维稳行情已经启动。对于投资者而言,管理层能否就规范资本市场推出真正有“分量”的政策,是今年两会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便提出了多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方向:目前市场整体发行市盈率偏高,新股上市之后恶意炒作现象仍然频繁,这应该从新股发行制度上进行规范;内幕交易在中国资本市场还非常普遍,和成熟市场相比仍然欠规范;大股东在二级市场恶意圈钱现象需要从制度上去规范。此外,张刚认为,优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加大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都是管理层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要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规范、成熟的资本市场,就应该从制度改革上去逐步实现。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从融资市场转变为长期投资市场。通过规范透明的分红制度,保护和培育长期投资者。规范信息披露制度,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交易和退市制度。改进和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监审分开。”

    楼市紧盯“房价”

    在人民网发起的两会热点话题中,房地产调控进入了民生关注的十大热门话题之列。无论是刚需购房者,还是楼市投资者,他们都同样关心着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风吹草动”,尤其是受调控政策“上上下下”的房价,更是民生关注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房地产开发商们正在酝酿一股“上书潮”。典型代表就是前不久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撰写了一份“万言书”,拟通过辽宁省政协提交全国政协。不仅如此,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来自地产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议案和提案,重点放在了期望“政策微调”上。

    就已经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来说,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房价的下跌幅度,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已经是跌得无法承受了,因为许多开发商拿地的成本很高。而对于购房者而言,房价跌幅仍然没有到他们可以接受的范围。这是一组难以调和的矛盾。”

    然而,薛建雄认为,在未来的10-15年内,中国经济和城市化仍将高速推进,仅这两点就会为住房市场提供巨大的新增需求体量和需求能量,所以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难以改变。政府也会继续保持对房地产调控,高房价和政策的严厉调控都将是长期趋势。“管理层在解决‘住房难’问题时,还应该把重点放在加大保障房的供应量上。”薛建雄称。

    中小企业急需扶持

    去年以来,在资金荒、电荒、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压力下,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大规模倒闭潮将重现等传闻不断涌现,中小企的生存状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因此,这必然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另一个关键词。

    事实上,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小微企业一直处于市场竞争中的弱势,一方面是因为税费水平较高,二是因为融资能力较差。在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处于下行通道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更急需政府“搭一把手”。

    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应该从多个方面来扶持小微企业。其中,在金融政策方面,应该给予小微企业更好的融资环境;其次,应该加大针对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源培养,尤其应重视对实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再次,在税制改革上,应降低以流转税为主的间接税的比例,增加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等直接税的比例;最后,地方政府应该把针对小微企业的产业指导规划放入议程,通过发布指导信息等方式,指引小微企业家了解社会最新的需求。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