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两会前瞻:民生议题再度升温 “旧问”蕴“新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20 16:36:27

  中国“两会”临近,民生议题再度升温。民生年年谈,但是“旧问”蕴“新题”。  近日,人民网进行的一项“2012年两会热点”问卷调查中,“社会保障”以高票位居榜首,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公众关切。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章节。而2012年,被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称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中国筹建多年的社会保障体系工程进入最后阶段,覆盖全国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将在这年宣告建成。2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了这一消息。

  过去一年,大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意味着社会保障体系中最后的“盲点”即将扫清。

  胡晓义说,经过今年的努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以实现全面覆盖,届时以养老、医疗、低保为重点的基本社保体系框架可以宣告基本建成。

  作为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必谈及的议题,社保体系即将全面覆盖,似已“旧问”得解、大功将成,然而中国的社会保障建设还将面临新问题。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指出,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1.27%,历史上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

  胡晓义认为,这表明中国社会保障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加快社会保障城乡统筹的步伐”。

  郑功成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普惠全民的愿景即将实现,此后应更加重视制度公平,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待遇差距。促使社会保障制度沿着公平、正义、共享的价值取向持续发展,成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新课题。

  2011年“民生成绩单”显示,去年21个省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全国个税纳税人口减少6000万,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作为医改攻坚之年,2011年基本药物价格下降三成……“好成绩”诚可嘉赞,但“旧问新题交错生”不可忽略。

  自去年8月,CPI增幅回落,调控物价关注度不似去年。但不能忘记,2011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增幅仍高达5.4%,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能否控制在4%左右”的“旧问”答案并不完美。尽管当前物价涨幅回落,但基数依然偏高,上涨压力犹存。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旧提出继续“控物价”的要求。2012年能否保持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也似“旧题新问”。

  一轮医改已经结束,中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率达九成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初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在向均等化迈进,被认为是“新医改”成败之关键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才刚刚进入评估阶段。“革除以药补医”,“医患关系根本好转”,这是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为“医改‘十二五’”点出的“新题”。

  2012年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是否能落实?这个早在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之时便提出的问题,今年需要给出答复了。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回应了当下关注度最高的教育议题,称民办大学应享受同公立大学一样的政策,提到校车安全条例及实施细则即将推出,从管理、运营、责任、经费来确保校车的安全。

  预计2012年的中国“两会”,这一个个有关民生的“旧问”“新题”还将是代表委员的话题。(记者孔任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