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非法生产 为省电停风井风机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1 08:20:18

    本报记者颜宇东 娄底报道

    涟源市阳洞煤矿属于技改矿,按照规定在技改期间不能生产。昨日,湖南煤监局执法监督人员在该矿突击检查时,发现该矿主井口的矿车上有粉笔写的“爱平,2车”字样,通过推算并与该矿负责人核对,确认这家矿在技改期间出了30多矿车煤。

    突击检查还发现,在与主井有200米之隔的风井口,两台风机没有一台运转,井下气体无法抽出,而当时井下有9名矿工在作业。此外,这家矿风井的防爆门只是两厘米厚的木板。目前,湖南煤监局已经着手对该矿进行进一步调查。

    矿车上记录有出煤登记数据

    昨日下午3时,执法监督人员分两批来到阳洞煤矿,一批前往煤矿主井,一批到相隔200米的风井口察看情况。

    在主井,矿车轨道下的煤坪里,堆满了煤。主井口20米处,横七竖八存放着2米长左右的木头,一侧,1名矿工师傅正在修理工具,木头和工具用于井下。

    主 井口,6节矿车停在轨道上,里面没有煤。矿车的侧面有粉笔写的字,字迹清晰。在执法监督人员来到矿车前的时候,有人奔上前去抹掉了第二节矿车上的粉笔字。 按照常理推断,被抹掉的是矿里记录的矿工师傅出煤的数据。执法监督人员在另外5节矿车上也找到了写上去的出煤数据。

    执法监督人员立即来到主井口,察看主井送风情况。在他们折回到矿车这里时,第二个矿车上有擦拭痕迹的地方又出现了粉笔字,上面写着“爱平,2车”字样。执法监督人员无从知道是谁补写的。他们立即找来矿上负责人对质,对方承认在此之前出了30多矿车的煤。

    阳洞煤矿的资料显示,这家煤矿处于技改阶段,没有经过评审,属于非法生产。执法监督人员在查阅资料时还发现,负责开绞车的师傅的资格证到2011年11月2日已经过期,但仍在矿上绞车岗位上工作。

    为省1小时30度电停掉风井风机

    风井是井下各种有毒有害易爆气体排出的重要通道,而当执法监督人员赶到时,矿上的两台风机无一运转。

    风井所在的地方有半个篮球场大,当时空无一人。风井的防爆门是木头的,不符合规定,门也敞开着。风井里面传出机器提示音,不断重复,“风井门已打开,请关闭”。

    几分钟后,突然来了一名中年女性,关上了这扇木门。执法监督人员询问她,她自顾自埋头跑向风机,启动了一台风机,轰鸣声一响,她便抄一条泥巴路离开了。

    一台风机的功率是30千瓦。一名执法监督人员说,该矿为省下一小时30度电的钱,不顾井下矿工的生命。两台风机,一台备用,也至少要开一台。

    另外,在风井口的位置,也有大量开采出来的煤。执法监督人员怀疑这个矿可能利用风井在出煤。

    该矿一个绞车房的外墙上,有着这样的字样,“违章就是犯罪,违章就是自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