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炎陵发现600岁古祠堂(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2-03-01 10:42:30
图为张氏祠堂外观。 黄春平 摄 图为张氏祠堂外观。 黄春平 摄

据星辰在线—长沙晚报报道(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黄春平)近日,炎陵县文物工作者发现并认定位于该县东风乡的一座古祠堂——张氏祠堂已有600多年历史。昨日,该县文物局局长钟定军表示,将按程序申报将古祠堂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    张氏祠堂位于炎陵东风乡西草坪村鹏塘组,据记载,张氏祠堂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在清朝乾隆年间(1775年)曾进行过一次修缮,目前保存完好,有专人驻守。祠堂从外面看上去为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正门上方悬挂一块巨大的匾额,书有“张氏祠堂”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大门两边挂有一副对联:奕叶千秋锦凤岭,风云万顷壮鹏塘。

    祠堂分两进,厅中有一巨大的天井。天井四周约有八根大木柱,每个柱子上均悬挂有楹联,显示出浓烈的人文气息。经过天井,便是祠堂的核心部分,两旁有一副醒目的对联:敬祖宗仁义礼智信,佑儿孙文武忠孝廉。这里还供奉了张氏列祖列宗的牌位,显得庄严肃穆。牌位上方悬挂了一块匾额书“柱国堂”,据了解,“柱国”在古代为最高武官的荣誉,必须由皇帝的心腹亲信担任。据介绍,这是张氏后人为纪念先人张先甲而立的。张先甲在清朝道光年间为江苏太湖总兵,因屡建战功,被授予建威将军,赐一品顶戴花翎,并诰封祥勇巴图鲁。1874年8月,在抗击八国联军的战斗中,张先甲身先士卒,英勇殉国,时年四十岁。朝廷为表彰先甲公忠勇,派大臣护送其灵柩回故乡隆重安葬。家乡父老及张氏族人一直奉张先甲为民族英雄。

    张家后人竭力赋予古祠新的内涵。2006年张氏家族成立了助学理事会,设立助学奖学金,确定每年8月26日为集中捐款时间,这一天张氏后人从各地纷至沓来,为家族兴学贡献爱心,先后资助或奖励考入高中和大学的学生400余人。2010年,家族设立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模范奖”,每年在张家祠堂举行仪式对10名妇女颁授金匾一块、奖金300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2. 2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3. 3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4. 4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5. 5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6. 6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7. 7湘潭4人因用“瘦肉精”喂猪获刑
  8. 8客车侧翻后滑行20多米造成二次事故
  9. 9团伙建黒医院摘51肾赃款超千万
  10. 10株洲炎陵发现600岁古祠堂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