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两会前瞻: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来源:新浪房产 2012-02-29 16:25:15

   2012年的全国“两会”将于下周拉开帷幕。经济问题无疑仍将是今年全国“两会”最大的热点。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海外不确定性仍高、以及中国自身经济增长下行的背景,本次全国“两会”将交出怎样的经济“答卷”就更加引人注目。

    预计本次“两会”的经济议题仍将围绕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展开,中心任务仍是维持经济的平稳增长,避免出现“硬着陆”。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民生问题将成为本次“两会”的一条主线。预计热点问题包括结构性减税、收入分配制度调整、土地制度改革、资源价格改革以及进一步放松民间资本准入条件等。对这些热点问题的讨论都将围绕促进民生这一主线做文章。

  “稳中求进”的“稳”首先体现在经济增长企稳。近期媒体报道,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很有可能将2012 年GDP 增长目标从过去几年的8%下调至7.5%。这既正视了中国潜在增长率放缓的现实,又符合“十二五”规划以调结构为重点的主题,也是对当前外需形势严峻、投资动能减弱的经济短周期下行的现实反映。同时,要实现就业和民生的目标,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作为保证,因此经济增速目标下调有限。考虑到历史上实际经济增速均高于年初“两会”政府提出的目标,我们维持GDP 增长8.4%的预测,预计增速环比见底在一季度,同比见底在三季度。

  经济方面的“稳”还体现在宏观政策维持平稳。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确认。相对来说,目前对经济增长放缓甚至“硬着陆”的忧虑超过对于通胀反弹的担忧,因此2012 年的财政政策与去年相比将体现真正的积极性,货币政策也将随着通胀放缓和经济进一步下行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全年货币信贷规模也很有可能超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规模。

  目前来自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业关于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呼声虽然不绝于耳,但从中央政府方面近期的表态来看,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方向没有任何改变。中国经济长期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于房地产泡沫,因此房地产的话题虽然会成为“两会”热点之一,但从中央层面不会释放出任何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信息。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包括房产税的推广有望逐步推进。

  保持社会稳定也是“稳中求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社会稳定的核心基础实际上就是保障民生,通过提高居民实际收入实现居民福利的增加,让尽可能多的国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预期2012 年经济发展将主要体现在民生领域,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土地制度和资源价格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市场准入体制改革都将围绕民生的主题展开。其中财税体制改革将集中于结构性减税;收入分配改革将不仅局限于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而是力图建立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比增长的长效机制;土地制度改革将以保障农民土地权利、建立土地收益分享机制为核心;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则主要着眼于打破现存的体制性垄断,给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土地制度改革牵涉到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土地财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建立土地收益分享机制是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最主要的途径之一;以改革征地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新土改”被不少学者寄予厚望1,认为可能释放巨大的效率空间和财富效应,有望成为推动下一轮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引擎。

  在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要“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并且强调“要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开展相关工作,明年一定要出台相应法规。”随后,温总理在《求是》杂志撰文,再次强调土地相关权利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因此,征地制度改革和与之相关的保障农民土地权利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

  具体而言,值得关注的议题包括:如何确保农民在集体土地被征收的环节获得合理补偿?在成都试行的农村土地“确权”模式是否会得到推广?如何处理城市化的推进和18 亿亩耕地红线这对矛盾?如何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