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徐守盛:不能用城市户口换农民土地财产权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7 07:49:11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昨日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湖南“三农”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当前要抓住农业农村发展的六个关键: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农民;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精细化扶贫;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省领导梅克保、杨泰波、蔡力峰、徐明华、武吉海、万建华出席会议。

  本报记者戴丹 长沙报道

  要保障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收益分配权。无论他们是留在农村还是进入城镇,不能将社保、住房、城市户口等与农民的土地财产权作交换,剥夺农民应有的权利。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要转移60多万人进城

  在谈到统筹城乡发展时,徐守盛说,湖南省城镇化率低于全国6.65个百分点,人口百万以上的城市只有长沙和衡阳,相对东部沿海发达省区来讲,湖南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更重。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稳妥推进人口城镇化。

  有测算表明,湖南省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要转移农民60多万人,到2015年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则要新增城镇人口560多万,其中近400万农民需转移进城。“这就是说,人口城镇化,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绕不过去的实际问题了。”

  徐守盛强调说,稳妥推进人口城镇化,就是要促进人口流向中小城镇,尽可能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快速融入城镇生活,稳定下来;要保障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收益分配权。无论他们是留在农村还是进入城镇,不能将社保、住房、城市户口等与农民的土地财产权作交换,剥夺农民应有的权利。任何情况下都要尊重和保护农民以土地为核心的财产权利,让农民进退有路、心里有底;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进城安家。在子女就学、劳动报酬、医疗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快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常住人口提供转变。

  加快启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

  会议还指出,今年要加快启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规划建设。要把启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作为一个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来抓,主打生态牌和粮食牌,争取国家重视支持,上升为国家战略,力争通过八到十年的建设,打造成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际性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洞庭湖区历来是我省农业最发达的地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生态湿地之一,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启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今年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抓好顶层规划设计。初步考虑:1个总体规划和交通、水利、国土整治、现代农业、生态旅游5个单项规划。二是加大重大项目研究。在加快已启动项目建设进程的基础上,对交通、水利、现代农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进行研究和论证。如,环湖高速公路、三口建闸、城陵矶枢纽工程、现代农业园区、生态旅游基地等。三是积极申报国家战略。争取国家尽早批复规划,获得更多项目支持。

  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

  会议指出,无论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都需要提高农民素质,都需要让农民有一技之长。要提高增收致富能力,提高转岗就业能力,提高自主创业能力。要在信贷、税收、用地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农民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并适应农民创业的需要,开展相应的培训。今年力争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

  “要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昨日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一系列数据量化了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见制图)。

  [外地做法]

  成渝试行“地票制”

  2008年12月5日,重庆市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农村土地交易所,主要从事地票交易。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由国土部门对农村闲置宅基地及其附属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垦复;通过科学评估,将确认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数作为地票。然后对地票进行公开竞拍购买,买到地票的法人、机构及自然人,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去寻找可开发的、现在还是农村土地,用地票当征地指标进行转用。成都也在试行这种模式。

  记者戴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