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徐守盛:湘江用水勿现大面积停水和污染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8 08:56:49

    本报12月17日讯    面对严峻的湘江枯水形势,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来到湘江长沙段就枯水期用水安全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他要求,整合力量,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湘江枯水期饮水安全保卫战,确保湘江枯水期用水安全。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谢康生参加调研。

    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创新低

    今年以来,湘江流域降雨严重偏少,累计平均降雨100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30%,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年同期降雨最少值。湘江中下游水位连续走低,今天上午1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仅为24.76米,再创历史新低。在严峻形势面前,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制定应急预案,加强补水调度,确保了沿湘江各城市没有因水位降低而出现大面积停水事件,确保了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上午10时,徐守盛一行来到金霞污水处理厂位于浏阳河畔的一个排污口现场察看。举目望去,河床大片裸露,枯水情形严重。工作人员用三杯不同颜色的水现场演示,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从乌黑浑浊变得洁净清澈,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徐守盛要求,启动湘江沿线所有污水处理厂和排污设施,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坚决杜绝水质污染事件发生;要24小时严密监测湘江水质,综合各方监测结果,统一发布权威数据。

    长沙市自来水公司三水厂、八水厂承担了长沙城南片区的自来水生产供应工作。徐守盛来到两家水厂考察应急取水设施。由于水位过低,水厂取水装置已有部分裸露在外。看着几近干涸的河道,徐守盛神情凝重。他要求,加强科学调度,实现有序补水,确保城市正常供水。切实加强河道采砂和水上餐饮整治,枯水期间坚决禁止一切采砂作业,确保饮用水源地取水安全。

    备用水源确保随时补水

    在湘江长沙水文站,徐守盛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湘江用水安全这个迫在眉睫的严重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绝对不允许大面积停水和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湘江枯水期用水安全。一要确保湘江补水万无一失。省防指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枯水期安全用水应急预案》要求,加强科学调度,实施有序补水。东江水库要确保按日均每秒200立方米的出库流量、维持100天以上的持续补水能力;大源渡航电枢纽、株洲航电枢纽和水府庙水库作为应急备用水源,确保能随时应急补水。确保湘江长沙站水位保持在24.8米左右,湘潭站流量保持在每秒500立方米以上。二要确保湘江水质安全。严查湘江沿岸排污,绝对禁止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未达标排放。各地要确保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排污设施全部按要求启动运营。水利、交通海事等部门要根据水位情况,加强湘江航道管理,及时发布限航通告,防止船舶搅动湘江底泥或搁浅;严禁装载化学危险品的船舶通航,防止化学品泄漏污染;坚决制止非法炸礁、采砂作业等影响湘江流域安全用水的行为。

    徐守盛要求,要抓住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和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有利时机,从根本上解决湘江沿岸城市用水安全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水价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淘汰高耗水企业。公共机构要切实做好节水的表率,倡导全民节约用水。

    ■记者 唐婷 田甜 胡信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