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流域今冬明春雨水减半 各水厂启动应急取水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18 09:20:21

    本报长沙讯 昨日记者在长沙水文站看到,几处雨量监测仪表面覆盖了一层灰。据统计,今年以来,湘江流域降雨严重偏少,累计平均降雨100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433毫米)偏少30%,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年同期降雨最小值。长沙累计降雨994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34.3%。特别是11月以来的五十天时间里,长沙降雨仅为38.7毫米,湘江流域降雨也异常偏少。    由于湘江上游降雨偏少,造成流域内主要蓄水工程蓄水严重偏少。截至12月15日8时,湘江中上游主要蓄水工程可调用水总量仅21.5亿立米,其中占绝大部分份额的东江水库,水位较去年同期偏低14.12米,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18.29亿方。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下半月很难形成有效降雨过程,2012年1月全月降雨在40毫米左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今冬明春长沙的枯水形势还将持续严峻。长沙市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将做好两个预案,即分片区、错时供水预案;压工业、商业用水,保城市居民用水预案。记者赵晶

    居民用水 1、2、3、8水厂启动应急取水

    廖家祠堂管网预计本月25日通水,长沙城区供水能力日增补10万至15万吨

    本报长沙讯 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走低,长沙供水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公共供水总量维持在130万吨/天到140万吨/天之间,长沙市供水总量基本可以保障。同时,正加快引水工程廖家祠堂水厂东南城区引水管网铺设进度,预计12月25日能够全面通水。管线拉通之后,可以利用株树桥水源每日增补供水10万至15万吨。

    据长沙市防指介绍,长沙市城区常住人口309万人,日用水需求在130万~157万吨左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占70%,约100万吨;工业用水占10%,约15万吨;商业用水20%,约30万吨。近日,全市日用水量为130万~140万吨。

    目前,1、2、3、4、8各水厂应急取水工程均已完成,应急取水能力分别为10万吨、10万吨、30万吨、20万吨、35万吨,共计105万吨。此外,5水厂取水水源来自株树桥水库,供水能力基本维持在25万吨。目前第1、2、3、8水厂的应急取水设施已启动。

    廖家祠堂水厂与主城区对接配水管网建设方面,目前三条输配水管线中,红旗路、沙湾路已经完成施工,人民路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届时将有10万至15万吨/天左右的补水量增加长沙城区的供水能力。

    记者赵晶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