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土地市场去年12月成交量同比跌近六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4 08:15:11

                   推荐阅读:耐热高人想挑战70℃ 躺完冰桶又进蒸房()

 

年关将近,长沙的楼市行情不见好转,销售冷清成为整个地产业的普遍现象。图为一名男子在一处拆迁工地上施工。资料图片  年关将近,长沙的楼市行情不见好转,销售冷清成为整个地产业的普遍现象。图为一名男子在一处拆迁工地上施工。资料图片

  就像这愈来愈冷的天气,年关将近,长沙的楼市行情不见好转,销售冷清成为整个地产业的普遍现象。随着楼市一起遇冷的,还有土地市场。迫于资金压力,大部分开发商普遍选择谨慎拿地,“降价抛售、现金为王”仍是上策。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网上出让系统最新资料显示,2011年12月份,长沙共有9宗土地挂牌,1宗流拍,实际成交8宗。12月土地成交面积494431.98平方米,其中7宗成交的土地位于河西。

  【市场】

  土地成交量同比跌59%

  和2010年相比,长沙2011年以来出现的竞拍人数减少,绝大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的情形证实着土地市场正在低谷徘徊的事实。

  据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2011年前三季度土地网上挂牌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长沙市内五区(不包括望城新区)出让土地55宗,成交45宗;再加上今年10月和11月份的招拍挂数据,截止到11月份全市内五区出让土地为69宗,成交56宗。而2010年全年的数据是,长沙市内五区出让土地94宗,成交土地77宗。2010年12月份,长沙土地市场挂出土地22宗,出现井喷状态,而2011年12月长沙土地市场仅挂出土地9宗,同比下跌59%。其中,有5宗工业用地以及规划用途为商业、住宅混合用地的两宗均以底价成交。

  【区域】

  绝大多数土地成交在大河西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政规划来看,2011年12月土地市场成交中仅一宗在雨花区,其余的成交、挂牌、流拍等动作均发生在岳麓区。为什么会出现土地集中井喷在河西的现象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受到政策导向的影响。

  湖南大学研究生导师、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义高表示,长沙市的整体规划中目前的发展重点在大河西,“这种政策的导向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另一方面,河西的土地成交价格相对较低,相对芙蓉区这些城市中心地区的低价便宜不少,这是土地市场的一种结构性的变化。

  长沙嘉业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拥军认为,“长沙市在大河西这一块的营销工作是做得相当到位的”,尤其是梅溪湖区域的发展上,专业的发展规划,顶级的地产商的合作开发,让开发商们看到了政府的支持力度和信心,也就都比较看好大河西的发展前景。

  【原因】

  楼市销售受阻的必然结果

  与2010年相比,长沙2011年的土地市场显得“冷清清”。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国家持续的调控之下,楼市整体疲软传导至土地市场的必然结果。

  王义高表示,土地成交量下滑是全国的大趋势,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土地市场的直接反应。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2011年1-11月,133个城市土地招拍挂总出让金1.7万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8%。住宅用地出让金出现大幅下降,1-11月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为1.1万亿元,同比下降15.4%;1-11月,十大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达6332万平方米,占全国宅地成交量的18.9%,同比下降23.5%。

  张拥军认为,2011年长沙土地市场的疲软状态是受到楼市销售遇阻的直接影响。“现金为王”的观念让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非常谨慎。一方面,楼市销售遇阻,部分开发商资金不足,难以拿地;另一方面,未来的楼市政策走向并不明朗,开发商对此持观望的态度。■记者 肖祖华

  相关链接

  调控进入“深水期”:2012楼市四大看点

  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楼市“屡调屡涨”的怪象终结。展望2012年乃至以后中国楼市,将有以下四大关键看点。

  1、房价再度反弹还是合理回归?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精神,业内专家综合分析,“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目的初步达到。从银根看,央行表示,2012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从需求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已相继表态,今年均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投资投机性需求今年可能继续受到遏制。 从供应看,各地去年中小套型住房供地和建设比重均明显上升,再加上库存增加,今年楼市不具备因供应短缺而产生“抢购”的环境。

  2、相持僵局如何打破?

  这一轮调控中,与房价稳中有降伴生的是交易僵局的持续。 如何打破僵局?对开发商,卡紧资金流,消除其囤房、囤地的根基,使其回归到通过销售房屋回收成本的路径上来;对购房者,则是要为其合理的自主、改善型需求提供释放通道,使市场恢复正常的活跃度。

  3、调控长效机制如何建立?

  根据中央部署,2012年要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不过专家认为,全面开征房产税还需清除三大障碍:信息障碍,要加快全国住房信息数据的联网;法律障碍,要对已有的法律、法规、地方政策进行梳理清理;征收障碍,是自己申报还是政府认定,滞纳税款如何处理等,都需要细化。

  4、保障房能否加快成为楼市“稳定器”?

  根据国务院部署,至“十二五”期末,保障房的覆盖面将达到20%。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尚有几大问题亟待破解。比如,1000万套保障房今年进入全面施工期,其建材、人口成本将明显高出去年。加上新建套数,今年保障房的资金需求将创新高,对各方带来严重压力,融资创新迫在眉睫。其次,保障房能否被接受,更取决于交通、医院、学校等公共资源的配置。再如,今年将有更多保障房投入供应,分配如何确保公平成为重要课题。■据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