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政协委员建议允许的士一车多表载多人缓解拥堵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4 10:42:45

  本报1月13日讯   “真不想开了,天天都是这么堵!”12日上午,的哥郑伟(化名)边开车边抱怨。他说,每天都有乘客感慨,长沙怎么这么堵!政协委员施爱平、孙易兵分别就长沙“治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原因:车辆增加过快,设施薄弱 

  的哥郑伟告诉记者,尽管市区道路不断拓展,交通设施不断改善,然而车速不增反降,上下班高峰、雨雪天气时,不少道路拥堵厉害。长期在香港生活的省政协委员孙易兵也表示,每次来长沙都为道路交通问题所困扰。

  “车辆增加过快,道路不堪重负是导致拥堵的主要原因。”孙易兵说,长沙机动车数量继2010年11月突破百万大关之后,去年底直逼120万辆。长沙人口和香港差不多,都是700万左右,机动车却比香港多一倍。

  施爱平称,据相关部门公布的信息,长沙市公交共有线路129条,总长度2254公里,线路重复系数达到4.61,存在“疏、重、长、绕”的特点,“公交优先”理念没有很好落实,加之公交车车况参差不齐且票价偏高,乘坐率有待提高。

  此外,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单薄、交通管理不规范等也是导致堵车的原因。

  建议:打通微循环,减压主干道

  施爱平委员建议:加强路网的科学规划布局,发挥主次干道的分流作用,强化微循环系统,避免车流同时涌入主干道导致拥堵;将集中在市中心区域的车辆进一步分流到其他路线上去;选择在部分交通拥堵地段架设立交桥;在部分道路增设非机动车道,实现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分流。

  孙易兵委员建议:在城市发展规划中,布局建设大型停车场和零换乘交通枢纽。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或考虑调整出租车运营方式,允许一车装多表、载多人的模式,解决黑车屡禁不止的问题。   ■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蒋予婷

  提议案集萃

  工资改革应照顾基层公务员利益

  公务员等级分明,收入差距较大,尤其是那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公务员,他们辛苦一生,没有任何晋升的机会,工资待遇又比较低。

  建议工资改革要适当向基层公务员倾斜,这样才更加公平公正。 省政府从解决基层公务员收入低的问题出发,通过加大支持力度或其他渠道来提高公务员待遇。津贴、补贴资金,由省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解决70%,县级解决30%。 

  ——省人大代表陈建教

  立项建设株洲恐龙园

  2008年6月,株洲市天元区发现大量恐龙化石遗迹。先后有国家、省地质古生物专家16人,共40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蜥脚龙、鸭嘴龙、虚骨龙、霸王龙、似鸟龙、鸟臀类等种类丰富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遗迹,在国内外均属罕见。

  建议尽快立项,分两期把株洲恐龙园项目建设成综合性地质公园。第一期在遗迹原址建设独立的“株洲恐龙博物馆”;第二期建设古生物地质博物馆、恐龙和地质科研科普与学术交流基地、恐龙动漫影视基地和娱乐休闲基地,成为我省又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和文化产业基地。——省政协委员刘岁文、张雄

  记者  刘璋景  胡信锋 整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48个火车票代售点今日启用
  2. 2“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3. 3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4. 4铁道部回应订票难:对购票估计不足
  5. 5老人1万多元血汗钱被抢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