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的士牌照3年未发续:公司违规发包默许黑车营运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19 08:40:19
10月17日,长沙平安出租车有限公司门口,姜的哥坐在车上无奈地说:“公司一直没有给车办牌照,导致无法上路经营。”记者 武席同 摄  姜的哥坐在车上说:“公司一直没有给车办牌照,导致无法上路经营。”记者 武席同 摄

    ■记者 黄磊  实习生 李贵川

    “张望全们”依然坚持留守在平安出租车公司门口,说是要讨个说法,可他们心里清楚,“说法”目前还只存在于说法之中。10月18日,本报刊登了《的士牌照3年未发,的哥堵门讨说法》的报道后(详见本报10月18日A05版),当天,本报法援团成员、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志员律师表示,将为“张望全们”提供法律援助。

    【再调查】公司默许非法营运

    1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平安出租车公司门口,张望全正坐在车里抽着闷烟,看着当初领回的新车已成了“半老徐娘”,失望溢于言表。

    司机们说车上不了牌,根源还是公司在没有获得营运权资格的情况下违规发包。还有一种说法是,平安出租车公司的老板搞房地产亏了,把司机们的承包款拿去补了窟窿。

    在之前的采访中,平安出租车公司的彭卫东再三强调,关于公司之前没有获得营运资格指标却对外违规发包一事,是一姓曾的工作人员个人所为,公司并不清楚。司机们对这一说法予以了驳斥:“在发现无法获得营运手续时,公司不仅为我们的车张贴了车身标志,还逐一安装了顶灯、计价器等专业设备。虽然没有营运手续,但过去一两年里都在暗地非法营运,这其实就是公司的默许。”

    【进展】本报法援团帮车主维权

    几乎所有车主的承包款都是借来的,这对于“张望全们”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煎熬。得知车主们的遭遇后,本报法援团成员、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志员律师主动联系本报,愿意为车主提供法律援助。

    “平安公司给承包的哥发放生活费,在发现无法获得营运手续时,公司还提供安装专业设备等行为表明,平安公司对的哥的承包行为是知情且恶意的。”李志员表示,现行体制下出租车经营权由政府特许,平安公司增加运力未取得政府许可前,擅自与的哥建立出租车承包经营合同,违背了有关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该承包合同无效,依据《合同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受到损失的的哥可以向平安公司请求确认承包合同无效,并由平安公司根据其过错程度赔偿损失,该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

    探索

    出租车实行“员工制”

    条件尚未成熟

    的哥曹师傅从事这个行业9年了,他如此总结目前的出租车行业:“我自己出钱帮公司买了车为他打工,车不是我的,什么事情都是自己负责,公司的工作就只剩下收钱了。”

    事实上,在目前的长沙出租车行业中,已经有人开始对现有制度进行反思。长沙蓝灯出租车公司就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提出实行“员工制”的设想,即司机加入公司不再缴纳承包款,公司为其购买保险,发底薪,再根据每月收入发放绩效工资。同时,公司还设立相关基金在司机们遇到实际困难时给予资助。

    可是,这个被认为“充满了温情的政策”并不适应当前的出租车行业,长沙蓝灯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出租车的承包期为4年,加之司机流动性大,导致这一办法无法实行,“很多司机看重的是眼前利益,公司买了保险,可司机们能否长期从事这一行业是不确定的,所以他们对这个办法并不是很认同。”

    采访结束时,该负责人表示,一旦时机成熟,该公司还是会积极推行新的行业模式,保证车主的权益。

    相关链接

    60的哥堵住平安公司讨说法 苦等3年无牌照(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