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60的哥堵住平安公司讨说法 苦等3年无牌照(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18 08:45:14
 10月17日,50多台无牌的士停在长沙平安出租车有限公司门口。 记者 武席同 摄 10月17日,50多台无牌的士停在长沙平安出租车有限公司门口。 记者 武席同 摄

    宁乡的哥张望全(化名)至今还记得,3年前自己抱着东拼西凑来的20多万元现金,来到长沙平安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出租公司”)交承包款的兴奋样子。他以为从此就可以靠开的士养家糊口,“发点狠还能像老乡一样赚钱为家里修栋楼房。”    不料时至今日,他只能靠着帮别人跑黑车来赚取微薄的报酬,因为他在平安出租公司承包的出租车至今还没有车牌和营运资格证,与他同样遭遇的的哥有近百名。

    10月17日上午,张望全和60多名“的哥”,将车停在了平安出租公司的门口。

    ■记者 黄磊 王为薇  实习生 李贵川 

    “出身正统的黑脑壳”

    张望全和公司里的司机为自己的身份下了一个定义:“出身正统的黑脑壳”。

    2009年,张望全的儿子出生,顿感经济拮据的他得知平安出租车公司有一批出租车可以承包,于是东拼西凑了25.8万元承包了一台捷达出租车,领车时没有牌照、营运资格证,公司负责人告诉他,牌证只要两三天时间就能发下来。

    张望全没有多想,和他同一批承包的司机还有几十人,接到通知后便将车开回家等牌照。一周过去了,公司没有动静,张望全去打听,回答是“过几天就好,再等等”。一等再等,张望全的儿子都三岁了。

    三年时间里,张望全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车牌和资格证。为了糊口,他只好去帮人开黑车。即便如此,他每次经过平安出租公司或客管处时,都会去打听一下,“即使明明知道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答”。与此同时,与张望全有着同样遭遇的司机们相互联系并组织到了一起。他们发现单凭个人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完全不可能。

    17日上午,60多辆无牌出租车停到了平安出租车公司门口,张望全也在其中。

    经记者调查,这些司机中大部分是在两三年前交了承包款领到车后一直没有拿到牌证,还有部分车主今年年初之前还是正规运营,年中承包期到期,退还旧车缴纳第二个承包期的承包款后,就一直没有领到新车。由于长期没有正规牌证,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冒险开始了跑黑车的行当。一位车主苦笑着告诉记者,他在一年时间里先后被运政、交警抓过三次,“第一次和第三次都是找人了难,第二次实在没办法被罚了4000元。”

    事涉近百人上千万元承包费

    17日上午,在平安出租公司门口的人行道上,前来协调处理此事的民警支起了两张桌子,对“张望全们”进行登记。根据他们提供的承包发票和名单,向平安出租公司承包出租车营运权却没有申领到营运手续的车主有近百人,根据人均向公司交纳10万到28万元不等的承包费用计算,总金额估算下来上千万元。

    刘的哥拿出一张白条告诉记者,领车半年后,很多司机就曾为了牌证的事情来公司“讨说法”,当时一位名叫曾宏的负责人许诺,每月给每个司机三千或五千元的“生活费”,直到两个月前,这笔钱突然停止发放,这也是司机们17日集体堵门的导火索。

    平安出租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彭卫东告诉记者,之前向张望全等司机发包出租车并协调关系的是公司一名姓曾的工作人员,很多情况他并不了解,但他表示会尽快帮司机们解决燃眉之急,并做出三点承诺:第一、三天后发放7月份的生活费;第二、部分换车的牌照绝对可以解决;第三、争取在11月30日到12月1日退还提出退车要求司机的承包款。

    违约还涉嫌合同诈骗,警方介入调查 

    17日记者再次联系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法制科科长李智深,他表示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而客管处也将平安出租公司众多司机无法获取牌照的前后情况反馈给了公安部门。

    一般而言,出租车公司新增运力的经营权应由行业主管部门以招投标的形式授予。李科长分析,平安出租车公司的一部分的士拥有续期营运的条件,而另一部分营运权却因官司等其他原因而无法实现,公司可能在发包时做了虚假宣传,使得的士司机缴纳了承包款之后却无法获取车牌。

    “该公司的行为属于违规发包,是否存在欺诈的事实,这得由公安部门去调查认定。”李科长表示,希望这些无法获取车牌的的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他还特别提醒说,没有取得牌照的车辆一旦上路拉客便属于非法营运,一经发现将受到严处。 

    记者17日下午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了解到,该局经侦大队已经介入调查此案,“涉及的车主约有百人。” 

    对于张望全们的遭遇,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的陈平凡律师表示,我国对出租客运行业实行特许经营,未取得特许经营授权的任何个人及公司不得从事客运行为。平安出租公司以此种方式吸纳出租车司机缴纳承包款,长时间仍未获得相应的特许经营授权,不仅是违约,还涉嫌合同诈骗。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