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星沙“破烂的士” 1天跑6次车行也修不好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0-12 09:57:24

  长沙县的士司机赵师傅来电:我那辆开了8年的的士,不仅车子“又老又丑”,还常常“生病”,我曾一天跑过6趟车行,结果车子还是没能“痊愈”。这批的士什么时候才退休?希望相关部门能更换这批破破烂烂的的士。

    乘客嫌车况差不敢坐

    10月11日下午,赵师傅开着辆蓝皮的士,在星沙大街小巷到处转悠。这辆的士破旧不堪,好几处外漆已经脱落,车的前盖用电线捆绑,车内座椅都坐塌了,一路上咕咚咕咚地响个不停。

    路旁几个等车的市民一见到这车的阵势,有的直接挥手不坐了。赵师傅也是满腹委屈:“因为我的士破烂的原因,很多乘客看到都不愿意乘坐,如果同时来辆好点的的士,那么自己的破车就载不到乘客了,就算坐了自己车的乘客,也颇多怨言,都觉得坐这样的车太没安全感。”

    赵师傅告诉记者,他这辆出租车是2003年11月份和长沙县鑫沙道路客运有限公司签的合同,眼看就八年了。如今车子破败不堪,维修是不计其数,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跑了6次车行,结果还是没修理好。

    8年老的士不在少数

    8年来,赵师傅的的士行驶近400万公里。他说,因的士破耗油就不用说了,都不敢烧油,根本划不来。但烧气速度太慢,乘客也有意见。

    在星沙逛一圈,记者发现,像赵师傅这样的的士不在少数。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的士是城市形象的窗口,为了出行安全,应该进行更换了。

    赵师傅说,他是公司第一批的士司机,公司共有120多台的士,合同上签的是8年的士下线换车,一年半之前公司又加开了第二批丰田的士车,签订的合同是4年的士下线换车。“跟公司反映很多次说换车,上面领导从今年的4月份承诺换车,结果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动静。”

    换车方案下月公布

    长沙县鑫沙道路客运有限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关于换车的问题,公司已经在做方案了,另外政府也有自己的考虑。“大致的方案近期就会出来,估计商讨会通过了具体方案的话,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初就会公布出来。我们会尽量在合同到期期间做好换车等具体工作。”王经理说。

    为什么的士下线行业标准不一样呢?王经理表示,每辆的士保守估计一天平均也要跑将近250到300公里的行驶里程,作为营运车它们一天到晚都在跑,和一般的私家车比起来它们的损耗相当大,车的寿命也随之缩短。“当然也有考虑到提升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和美观,所以从2008年开始就把的士8年下线一次改为现在4年下线一次。一般情况下,的士的报废处理只按照年限来算,不存在按行驶里程来算的”。

    据长沙市出租车协会会长殷滋介绍,长沙市政府在2007年9月份就规定了的士的经营期为8年,的士报废的时间为4年。每4年给的士师傅换一辆新车,也就是共需要2辆的士来完成整个的士8年的经营期。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胡文娟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