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1 08:21:15
 1月5日,长沙市北正街,一位居民正在问菜价。 记者 王翀鹰 摄 1月5日,长沙市北正街,一位居民正在问菜价。 记者 王翀鹰 摄

    农民关注菜园子,市民关注菜篮子,价格是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如何协调价格波动因素,构筑农产品价格稳定的长效机制?”省政协委员赖明勇、易敬平有话要说。

    去年的菜价看不懂

    家住美林景园社区的周娭毑对记者说,现在菜市场的菜价真让人看不懂!

    赖明勇表示,农产品价格波动剧烈不利于湖南社会经济的长期发展。一方面,农民可能在短期获利,但并不利于稳定生产,长期反而受损,如湖南柑橘和生猪;另一方面,居民面对较高的农产品价格,货币购买力下降,消费意愿必然受到抑制。因此,稳定农产品价格具有重要意义。

    增加生产+引导消费

    赖明勇建议,应确保每年省级财政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速度。利用中央财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等,加强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投入,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农民科技培训、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增强防范生产风险能力。发展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以应对生鲜供给短缺带来的压力。

    面对农产品的短期消费需求调整,从稳定长期供需的层面考虑,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创造需求,以适应本地供给。地方政府应加大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形成新的食品消费观念;通过改良或深加工,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创造与本地产品相适应的需求。

    打造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

    “蔬菜价格偏高,与中间环节过多不无关系。”省政协委员易敬平表示,应加强与农户协作,减少中间环节,让真正的菜农得到实惠,而不是把钱浪费到中间环节上。

    易敬平认为,农业生产的分散化、小规模化、低组织化与农产品大流通存在矛盾。可通过农户之间的协作来缓解农产品供给价格不确定性风险。

    构建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网络系统,监测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收购价格与零售价格,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农产品的价格政策和市场信息,为农业政策的决策和农民种养结构的调整提供服务。

    湖南已经做出了重要的尝试并取得初步成效,建议信息平台向更多农产品,更多监测指标等方面推广。

    打造湖南特色的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建成统一的农产品大市场,形成农产品交易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定价中心、资源配置中心。

    在发展过程中,应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注重实物交割,防止交易价格过度泡沫化。

    作为全国著名的“生猪之乡”、“茶油之乡”、“鱼米之乡”,湖南可在稻谷、生猪、茶油、蔬菜等产品上积极参与全国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

    ■记者 张春祥  胡信锋

    实习生 蒋予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2. 2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3. 3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杨丽萍加盟湖南春晚宣布接班人
  7. 7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8. 8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