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新政协委员汪涵建议保护方言和戏曲(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9 08:12:35

 

    推荐阅读:省政协提案建议橘子洲焰火应少放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月9日下午开幕

    “其实,和很多老建筑一样,很多弱势群体、优秀的文化遗产,都是一种无声的自我表达,政协委员就是要为他们代言,为湖南山山水水代言。”    “贡献不问大小、英雄不问出处,一切有创新、创业、激情、能力和胆识的人,一切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人,皆是人才,皆可为湖南所用。”——汪涵

    本报记者徐海瑞 长沙报道

    关于身份 “通过政协,让更多人有尊严地生活”关于行动方言和戏曲都需要保护

    关于发言湖南要形成创意人才的洼地

    “我是个新委员,有点如履薄冰,要向老委员多学习。”第一次出现在政协会议报到现场的汪涵昨天笑着对记者说。刚刚增补为政协委员的他今天将在会议上作《文化强省关键在人才》的发言。

    汪涵说,一个人的到来让他第一次感到“政协委员”责任重大,“当时在录节目,同事说他拿着一叠厚厚的材料找我。当时就感觉非常有压力,要准备好为老百姓代言。”

    关于身份 “通过政协,让更多人有尊严地生活”

    圆顶帽、黑色外套、棕色皮鞋,脸上一直挂着微笑。首次参加政协会议的汪涵,看起来非常朴实。

    “其实,我从当选到现在,一直沉浸在无限地喜悦和骄傲之中。”汪涵说,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问他关于“当选政协委员”的事。“某种意义上来说,主持人在舞台上给电视观众带来快乐,委员则能在更加广阔的境地,给更多人带去轻松。”汪涵非常希望,通过委员的工作,通过撰写的提案,为老百姓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温总理说过,要让人民生活得有尊严,我就希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有尊严地生活。”

    汪涵曾为保护长沙老建筑鼓与呼,一直想与天天兄弟一起建立一个优秀的义工组织。关于这些,汪涵坦言,在政协委员的岗位上,他将更加努力地去实现。

    关于行动方言和戏曲都需要保护

    汪涵被分在文艺界别,他一直希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为推动湖南的文化发展做些工作。

    “我一直想在保护湖湘方言方面做些事情。”汪涵说,他一直认为方言的消亡速度非常快,“现在很多小孩子只会说普通话,可能还夹杂着一些英语,但本地的方言却被忘记了,这是很恐怖的,因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DNA链条上,文字和语言是最基本的元素。”汪涵不无玩笑地说,“明天大会发言,说不定我还会丢几句长沙话!”

    除了方言,一向喜爱传统文化的汪涵还关注戏曲的保护。“湖南是个戏曲大省,有很多戏曲品种,它们都是从古到今人们生活和智慧的提炼。”汪涵认为,由于文化多样性的冲击,不少戏曲面临无人问津的局面,亟待保护。

    汪涵坦言,“因为是新委员,没有提案,只是有个发言材料。”汪涵的发言题为《文化强省关键在人才》。昨天,他向记者表示,关于人才的界定,应该有新的标准。“不是一级二级就是人才,下面的都是人才,关键是人有所用,为我所用。”

    在汪涵看来,湖南要实现文化强省,必须形成创意人才的洼地,人才真正决定着文化产业的高度。“首先要有领军人物,又要有大家名家,大兵小将。”汪涵认为,文化人才创意价值无法估量,文化产品的能量和影响力,任何物质产品不可替代;另外,不是精英就代表了人才概念的全部,“所以,在这个洼地里,贡献不问大小、英雄不问出处,一切有创新、创业、激情、能力和胆识的人,一切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人,皆是人才,皆可为湖南所用。”

    在汪涵看来,当洼地成为创意人才的大本营,作为文化大省特别是人才大省的湖南,将真正成就文化湘军历史上的新一代人才群。

    [细节]

    “不签名,就不给我房卡了是吧”

    “汪委员,我很喜欢你的节目咧。”昨天,在政协湖南省十届五次会议报到现场,汪涵一亮相便引起骚动。

    下午3时许,文艺界别报到处,汪涵的到来,让气氛活跃起来。“麻烦你给我签个字吧。”办理了报到手续后,一旁的工作人员一边笑着,一边递过准备好的签字本,“我女儿也非常喜欢你,也给我签一个咯。”对于大家的要求,汪涵一一满足。

    宾馆收银员钟慧,笑意盈盈地看着汪涵走过来,“先签个名吧。”还没等办完入住手续,钟慧和同事们便迫不及待地索要签名了,这也让汪涵诙谐一笑,“嘿,你们这,不签名,就不给我房卡了是吧!”

    汪涵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委员,他还是深感荣誉和责任,“以后一定争取出席政协的每一次活动,因为不亲力亲为,怎么能知道委员工作时如履薄冰的心情,又怎么能知道委员和老百姓之间那种交往的清白呢?”记者徐海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新北站春运与老北站同时使用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男子轻信购车返税乱转账被骗20万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10. 10香颂国际被盗业主丢失6年心血书稿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