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政协委员为校车安全“开处方” 校车须有准运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5 08:01:27

 

长沙引进的首辆“长鼻子”校车在岳麓区金色梯田幼儿园“亮相”。 资料图片 记者 龚磊 摄 长沙引进的首辆“长鼻子”校车在岳麓区金色梯田幼儿园“亮相”。 资料图片 记者 龚磊 摄   

    2010年12月27日,衡南县松江镇东塘村一辆搭载20名小学生的三轮摩托车冲到桥下,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2011年4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校车滑下公路,造成3名学生死亡,6人受伤;2011年7月20日,大连市开金州新区金石滩凉水湾一辆载着17名孩子的轻型封闭货车与迎面而来的奔驰车相撞,车上的17个孩子均不同程度受伤……

    接连不断的事故,凸现校车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校车安全问题,引起参加政协长沙市十届六次会议的委员们高度关注。

    建议出台长沙专用校车使用标准

    “由政府财政出资购置校车。”市政协委员陈立建议,将长沙市校车运营模式从现阶段整改引导、局部试运行逐步向全面规范发展。

    “制定长沙市专用校车的使用标准,由政府统一指定适合儿童使用的车辆作为校车。”市政协委员王国瑞建议,清理并逐步淘汰、替换现有的不合要求的校车,力争在三年内完成校车更新,实现校车车型统一、标识统一、安全配置统一;将统一校车的工作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的范围。

    校车作为客运特种车辆管理

    “可以借鉴上海经验,将中小学专用校车作为客运特种车辆来管理。”王国瑞建议,实行“校车专用驾照”制度,驾驶人应有客运类车辆三年以上的驾龄方可参加“校车专用驾照”考试。

    中小学专用校车应有“校车准运证”才能运载学生。对符合国家安全要求的专用校车由各地运管部门核发“校车准运证”,“校车准运证”上要注明驾驶人姓名,做到一车一驾驶人。驾驶人变更须由学校报请运管部门备案,并在“校车准运证”上注明新的驾驶人姓名。 严格校车年检制度。

    校车可享受通行特权

    王国瑞还建议,专用校车运载学生时可享受通行特权。在城市道路中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路上,允许运载有学生的专用校车作为客运车辆具有不受限制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权力;如果中小学校校门临大街,而校园内又没有宽敞地方可以泊车上下客的,校门外侧的道路上应设置供专用校车临时泊车上下客的专用车位,其它任何车辆均不得占用。

    ■记者  陈月红

    他山之石

    深港联手出三招封杀黑校车

    4日,为切实保障1.3万名跨境学童的交通安全,深圳、香港相关部门联手启动了深港两地校车管理工作。

    据介绍,跨境学童主要是居住在深圳的港人子女,目前约有1.3万人。他们每天过关赴港上学,在交通方式上以乘坐中小巴、保姆车和跨境直通巴士为主。

    目前,深圳跨境接送车辆存在几大问题:一是部分车辆车况残旧,超载等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因此无论是车辆还是驾驶人均存在安全隐患;二是由于停车位紧张,接送车辆无法在各口岸停放;三是过关口岸过于集中,运送效率受到影响。

    对此,深圳市公安局和港方配合制定几大措施:一是对深港两地校车实施备案制度,统一纳入深圳市校车管理,享有校车的各种优先通行权利;二是对于已取得备案证件的深港两地校车,将由交警一对一实施监管。从2月1日开始,未获得备案证件的接送车辆,不得接送跨境儿童上下学,不得进入各口岸区域停放;三是解决深港两地校车在各口岸停放的问题。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完成了深港两地校车临时停靠点设置方案的设计。目前,罗湖口岸停靠点已按规划设置完毕并于4日投入使用,福田等口岸的停靠点将由深圳市政府协调,力争在2月1日前解决。

    ■据新华社

    会场连线

    长沙县投千万试点校车管理

    1月4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长沙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该县计划投入1000万元开展学前教育校车管理试点。逐步推广寄宿制学校住宿费免费工作,安装部分学校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实施该县实验中学等扩建工程和县职教星沙实习实训基地等,新建泉塘中学及鹏基、蓓蕾、中铁等小学,新扩建盼盼小学及幼儿园,新建一批乡镇公办幼儿园,续建一批农村中小学合格学校、寄宿制学校。

    此外,备受关注的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将于今年完成主体建设,8月底投入使用。

    ■记者 吕菊兰  通讯员 李文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