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律师状诉益阳公路不合理收费 收费站或撤销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5 08:02:42

  本报益阳讯  自今年元旦始,益桃公路(益阳至桃江)过往司乘人员惊喜地发现,谢林港收费站不再收费了!昨日,益阳市交通局局长王卓传向本报记者证实,自今年1月1日始,谢林港收费站不再向过往车辆收费,这是益阳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作出的决定。但正式撤销则须等待省政府下文后再予以实施。

  元旦上午,曾经司法起诉过谢林港收费站的桃江籍律师刘志江路过谢林港收费站时,发现收费栏杆已经收起,不用交费就畅通无阻。此时,他还不太敢相信。下午,当他返回经过该收费站时,发现还是没人收费,甚至看到收费岗亭里的办公设备都已经搬走。至3日,则看见有工作人员正在剪除收费站的电线。

  市民诉求受到重视

  谢林港不再收费的消息迅即在桃江及安化等地引起强烈反响,有人甚至还放鞭炮庆祝。刘志江则于2日凌晨宰杀了一头黄牛,喊来多名好友庆祝。2011年3月,刘志江曾在益阳市法院递交诉状,起诉谢林港收费站不合理收费,法院没有受理。同年6月,他又向省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复议对象为益阳市政府及益阳市交通局。省法制办给其出具了告知书。

  之后,益阳市政府主动邀请他参加了谢林港收费站存废讨论会。去年9月30日,益阳市党代会新闻见面会上,刘志江代表网民就该收费站是否合理一事向市委书记马勇提了问,受到马勇书记的高度重视。

  此外,针对谢林港收费站问题,益阳籍省人大代表欧阳瑜亦向省交通厅发出了质询案。

  收费站曾备受争议

  益桃公路于199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长24公里,最初曾以10元/车次(指小车,货运客运车则收取年费)收费,随后改为5元/车次。虽然收费数额不多,但该收费站始终备受民众争议,认为收费不合理。连年来,桃江、安化籍市县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均提交过撤销该收费站的议案或提案。

  老百姓要求撤销该收费站的主要理由为:

  一是修建这条公路时,包括桃江、安化及益阳市部分地区在内的政府机构及老百姓都集了资,“大家出钱修的路,为什么到头来还要收钱?”

  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益桃公路已经成为益阳市连接桃江及安化的主干道,在此设卡收费有碍益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对安化等贫困地区与益阳市中心区域的对接形成掣肘。

  三是自2004年11月1日起,根据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路长不超过50公里的一级公路将不能设立收费站,设立在仅24公里长的益桃公路上的谢林港收费站已经失去了收费的合法性。不过,在2009年全国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这一波浪潮里,该收费站为省政府所批准保留(内容详见本报2011年3月2日A12版《益阳谢林港收费站存废之争的背后》)。

  昨日,益阳市交通局局长王卓传向记者证实,谢林港收费站自今年元旦始不再收费,这是益阳市委市政府重视民意诉求、切实为民办实事的结果。王卓传称,该收费站的最终撤销须由省政府下文方可实施,地市级政府及交通部门均无权进行,毕竟益桃公路还存在贷款偿还等历史遗留问题。记者吴通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