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湘雅二医院门急诊量超200万人次 创新纪录

来源:都市一时间 2012-01-05 11:48:00
与大医院人满为患相比,小医院门诊看病者稀少。 记者 龚磊 摄
“早上7点半就能挂到号了,挂号还算方便,看病、检查等就得排队了。”1月4日上午,在湘雅二医院皮肤科候诊区,来自长沙县跳马乡的周志忠(化名)告诉记者,每次来大医院看病几乎都要排队。

  当日 ,记者从湘雅二医院门诊部获悉,2011年该院门急诊量超过200万人次,刷新我省大型医院年门急诊量最高纪录。另外,省儿童医院、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等大医院的门急诊量均在逐年递增,尽管医院想尽办法应对,但仍无法满足需求。

  现象:深夜排队挂号,只为看感冒

  “为给宝宝挂号,我受了6个小时活罪!”因为2岁的宝宝咳嗽,网友“弹棉花者”发帖称,不久前,他于深夜2点赶到省中医附一医院,通宵排队挂儿科张涤教授的号子。当晚天下着雨,尽管他穿着羊毛衫和棉袄,还是冻得不行。排到早上7:30开始挂号,终于挂到了第83号,但看病也只能等到下午了。

  1月4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在湘雅二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患者熙熙攘攘,来自长沙县跳马乡的周志忠告诉记者,他从开始挂号到最后看完病取完药,用了差不多3个小时。“每次来大医院看病几乎都要排队。”周志忠说。

  数据: 真挤,200万人看门诊

  “2011年我们医院门急诊量超过200万人次,刷新我省大型医院年门急诊量最高纪录。”4日上午,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称,此前,2011年4月25日,我省单家医院日门急诊量10259人次的峰值也出现在该院。其中,该院妇产科今年年门诊量超过19万,皮肤科门诊超过11万,是该院门诊人次最多的两个科室。

  建议:科学选择就诊时间很重要

  不久前,省卫生厅公布湖南公立医院改革十项便民惠民措施,包括门诊挂号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交费、取药等候时间均不超过10分钟等。“但真正要落实,那还是有一定难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管理者称,大医院本来是看大病的地方,但一些人连患个感冒都一窝蜂地往大医院挤。

  医务人员建议患者看病要错峰就诊,如病情不是很重可以选择下午两三点来就诊,人相对少些。城乡居民给孩子看病,要科学选择就诊时间,不是急症,没必要非挤到周一至周五看病不可,周六和周日门诊病人相对较少,看病更方便。

  提醒

  常见病没必要找专家

  据不完全统计,到大医院专家门诊就诊的患者有近8成都是常见病。不少大医院的院长头疼地说,常见病或术后康复的,其实没必要都看专家。

  去年5月份,深圳市大医院已逐步取消普通门诊,常见病由基层解决。对此,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王文波教授称:“通过这种资源重新配置,打破了利益格局,让社区医院、大医院‘各归其职’,真正可做到小病、预防保健、康复在社区,大病、科研在大医院。”

  连线

  两天接诊百人

  重症肺炎患儿猛增

  这两天气温继续降低,省内各大医院里,小儿重症肺炎的病例也有所上升。据省儿童医院卫生病房统计,近两天危症肺炎的病人猛增,仅重症肺炎患儿就超过100人,重症患儿多为半岁左右的儿童,而门诊部前来就诊的患儿比以前翻了两倍。专家提醒:小儿肺炎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感冒患儿易引发肺炎,天气寒冷注意防范。家长除了接种疫苗之外,更要注重日常护理常识,天气变化及时加衣服,小孩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注意保暖但不要过度,空气要流通,如果家长患感冒一定要与孩子隔开,以免传染。

  据都市一时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