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央视披露高速公路公司毛利率之高直逼茅台

来源:cctv 2012-01-03 10:08:52

  国内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1日起停止收费

  联播头条,首先来关注新年开始,一些高速公路停止收费的消息。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4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预计到“十二五”末期,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但同时我国部分高速公里收费高的问题也比较突出。高速公路收费高、收费期限模糊的问题一直备受公众的质疑。不过,新年开始终于有了一个好消息。我国国内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从1月1号,也就是从昨天开始,正式停止收费。至此,沪嘉高速长达23年的收费之路终于画上了句号,这也开创了国内高速公路提前停止收费的先河。来看记者从上海发回的报道。

  12月31日晚上10点,记者在沪嘉高速南翔收费站看到,嘉定市公路管理部门的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将竖立在收费站西侧的三块收费公示牌进行拆除,并重新竖起一块沪嘉高速从2012年1月1日起停止收费的公示牌。

  嘉定广电记者田蜜:

  观众朋友,现在是2011年12月31日的11点59分,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将迎来历史性一刻。从下一分钟起,收费已经23年的沪嘉高速将停止收费。这比原先对外公布的停止收费期限要提早了两年时间。

  1月1日凌晨零点,当收费站工作人员准时更新所有收费软件后,沪嘉高速正式停止收费,这让第一批在南翔收费站通过的车主们兴奋不已。

  车主告诉记者,我是第一个过来的,我特地把ETC拿掉,然后走那个卡,拿一张卡,我就是想看一下,是不是人工的不收费。

  确实很爽,确实很棒,方便了,期待很久了,前几年开人大,说要减少减少,说要取消,(现在)终于取消了。

  据了解,沪嘉高速停止收费后,将调整为城市快速路。而为了保持嘉定市高速路网的完整性,当地公路部门将实施嘉定城区等收费站的迁改建工程以闭合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在此之前,沪嘉高速公路将采取发卡不收费的方式。

  沪嘉高速公路免费第一天车流量增加

  根据交通部门的统计,沪嘉高速公路正式停止收费的当天,白天的车流量比上一周的周日增加了16%,由于相关部门对栏杆起落速度进行了调整,以及元旦假期车流分散等原因,沪嘉高速并没有出现堵车的状况。

  1月1日上午10点多,记者驱车前往沪嘉高速公路,发现在中环往收费道口的路上,虽然车辆较多,但车速一直保持在80迈左右,车况非常好,接近收费口时,尽管车速有所缓慢,但并没有出现拥堵状况。停止收费后,各收费口的抬杆速度从原来1.4秒缩短到了0.3秒,通行速度大大提高。

  司机告诉记者,今天1号不是很堵

  司机告诉记者, 今天星期天休息嘛 上班的时候可能要堵一点

  公路部门表示,他们已和交警部门组建了一支现场排堵保畅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下一阶段他们还将推出路段区间卡,提高通行能力。

  上海公路管理处高速公路管理署长李哲梁告诉记者,发专用的沪嘉公路卡 有别于其他路网通行券/拿到专用的卡就可以放行了 不用系统进行操作)。

  公路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将实施嘉定城区等收费站迁改建工程,在过渡期内,沪嘉高速公路还将代为路网内其他高速公路路段发卡,因此单走沪嘉高速区间的车辆将和路网途径沪嘉高速的车辆一样,仍需要领卡交卡,作为是否需要付费的凭证。

  宁波高速公路收费站1日起停收“进城费”

  好消息还不只是来自上海,从1号零时起,浙江省61个公路收费站点停止代收杭州、宁波等7地城市道路通行费。也就是说,以后外地车到宁波,将不会被收取进城费,同样,宁波车辆到浙江省内的杭州、温州、绍兴、嘉兴、衢州和丽水,也不再需要掏钱进城了。

  61个公路收费站点中,涉及宁波的有沪杭甬高速宁波收费站、大朱家收费站,甬台温高速宁波东收费站、甬金高速洞桥收费站、绕城高速宁波西收费站。

  城市道路通行费被老百姓俗称为“进城费”。收费标准为高速公路小车每车次10元,大车20元,普通公路则减半执行。

  城市道路通行费在宁波又有一个名称叫“六路一桥费”,实行“内外有别”的收费方式:对外地来宁波的车辆,由各高速公路收费站代收。宁波市区的车辆以往实行“年费”形式缴纳。现在,外地车的收费取消后,市区车辆是否同时取消,仍需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

  江苏高速公路“起步价”10日起降三分之二

  在江苏,有车一族也有一个好消息。从这个月的10号开始,江苏省将降低省内联网高速公路的最低收费标准,一型客车最低收费标准将减少三分之二,来看报道。

  小张是名货车司机,每次驱车从苏州古城区开往相城,他都很纠结。虽然路不长,按照高速公路起步收费要求,一趟却要花15元。

  货车司机小张告诉记者,比如说我赶时间

  没办法 必须是走的 没事情肯定走地面道路

  而根据最新要求,从1月10号开始,江苏联网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标准将全面降低。其中,一类客货车最低收费标准从现在的15元降至5元,其它车型客车的最低收费标准也作相应调整。

  对于王先生这样家住苏州市区,却在西南部东山镇上班的短途车主来说,“借道”高速公路,无疑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一次就可以省20块,天天来回的话一个月就可以省五、六百块钱,这个肯定是好事,又方便又好,交通也不会堵塞。

  苏嘉杭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徐巧元告诉记者,对地面交通压力,起到减负的作用。

  广深高速(3.87,0.01,0.26%)收费期才过半 收益已超投资两倍

  看了刚才的片子,肯定让很多有车的人感到高兴,实际上,国家对于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一直高度重视。2011年6月14日,交通部等五部委联合召开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会议,决定从6月20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清理整顿主要围绕公路的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过高以及不合理收费三方面进行。此次沪嘉高速等一系列公路停止收费措施的出台,都是专项检查推动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停止、降低收费的公路还只是少数。在广东,同是城际间高速的广深高速,长达30年的收费期,如今刚刚过半,盈利就已经远超投资成本。据此,有广东省政协委员就建议,应该提早取消收费。来看报道。

  得知沪嘉高速停止收费的消息之后,不少广东车主表示,广东作为全国贷款修路最早的地区,不少高速公路还清了贷款却继续收取高价过路费。其中广深高速因为收费高而车速慢,备受车主诟病。

  深圳车主告诉记者,整体车流比较多,反正只能说能走,比较缓慢行驶,关键是要拓宽,或者是有另外一条路,来往深圳和广州,可能就会缓解。

  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资料显示,从2002年7月至2009年12月,广深高速平均每年路费收入28亿元。广深高速从1997年正式收费,按照每年15亿收入保守估算,30年收费年限才过半,收费已经超过300亿元,是投资的两倍多。(出)有广东政协委员提出,在还清贷款获利丰厚的情况下,高速公路应该调价,减少不合理收费。

  广东省政协委员郭清宏告诉记者,(广深高深)如果已经达到了两倍于成本的收益,我们认为政府可以适当考虑和企业商谈是否可以让利于民,减短收费的时间。

  财经链接

  高速路坐收买路钱 毛利率之高直逼茅台

  高速公路高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多数高速路收费的现状仍有待改善。面对这个现状,可能大家就想知道,那么巨额的过路过桥费,都进了谁的口袋呢?这些高速路收费的公司盈利情况又怎样呢?我们现在就来看一组数据,目前,沪深两市一共有19家上市的高速公路公司,从公开的年报数据来看,他们的销售毛利率高得惊人,50%的毛利率非常常见,60%、70%、甚至80%以上都能见到,现在就一起打开今天的财经链接。

  以2011年三季报的数据来看,沪深股市19家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的整体销售毛利率高达59.27%,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30%—40%的毛利率。具体到高速路上市公司,重庆路桥(6.96,0.03,0.43%)应该是高速板块当仁不让的毛利率冠军。2011年前三季度,重庆路桥的销售毛利率惊人的达到89.14%,而2010年和2009年,它的毛利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分别为88.26%和86.64%。这一数据,即使是和公认毛利率极高的高端白酒对比,也毫不逊色。贵州茅台(193.30,1.09,0.57%)201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是91.53%,五粮液(32.80,0.41,1.27%)的则是66.01%,山西汾酒(63.14,3.63,6.10%)是76.13%。上市的高速路公司中,毛利率紧随重庆路桥其后的,是龙江交通(2.57,0.03,1.18%),2010年毛利率达71.66%,2011年前三季度为66.56%。另外,皖通高速(4.19,0.02,0.48%)、现代投资(12.58,-0.13,-1.02%)和东莞控股(4.47,0.04,0.90%)的毛利率也都在60%以上。

  海外链接

  标题1:国外高速路:免费路段多 收费针对性强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为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70%。那么,其他国家高速公路又是怎么收费的呢?一起来了解。

  标题2:美国:8.8%高速公路收费

  在美国,共有9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只有7800多公里为收费路段,占比约8.8%。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开车,很少能看到收费站,即便是偶尔有收费的路段费用也很便宜,一般从2美元到20美元不等。之所以费用便宜,是因为在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上,它的维护资金基本来源于联邦政府的税收,州政府仅通过对一些年久失修的老高速公路收费,用于维护和保养。

  标题3:德国:客车免费 12吨以上货运卡车收费

  在汽车业极为发达的德国,国家财政承担了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建设和维护的费用,实行客车免费,12吨以上货运卡车收费的分类计费方式。

  标题4:英国:大部分高速公路免费

  与世界许多其他国家不同,英国的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地段都不收费,只有个别桥梁隧道,以及伯明翰附近的几十英里私营路段收费。

  标题5:日本:按里程收费 全国统一标准

  在日本,大部分高速公路按里程收费,征收标准全国统一。其中,各种打折方法堪称一大特色。比如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超出100公里的部分可优惠25%,如果超过200公里,则超过部分可优惠30%。另外,针对安装了ETC的车辆,各高速公路公司都出台了按照通行时段和使用频率给予通行费打折优惠的制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白酒涨价 茅台破2000元
  3. 32012年湖南首场纯雪今起登场
  4. 4湖南设专项资金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5. 5湖南维和警察想念家乡菜(图)
  6. 6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7. 7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8. 8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9. 9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10. 10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