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警察在利比里亚维和:想念辣辣家乡菜(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03 10:29:36
胡红章跟当地百姓学打鼓,才打几下,手上就出了血泡。资料图片胡红章跟当地百姓学打鼓,才打几下,手上就出了血泡。资料图片

    记者 徐运源

  湖南17名维和警察赴利比里亚维和已经5个多月。由于9人分配在首都蒙罗维亚,8人在地区。从地区到首都需乘坐UN直升飞机飞行2个多小时。今年元旦他们不放假,离得近的几个人都不能聚到一块。回忆2011年的维和经历,祝贺新年,也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

  米饭加佐料,吃起来有点怪

  “你在非洲吃什么,能吃饱吗?”面对这个家人和朋友问得最多的问题,来自湘潭的胡红章笑道,最难忘记第一次单独在利比里亚吃饭。因为不知如何点 餐,他先是观察当地人,原来点餐很容易,不像国内,只点菜,不点饭。利比里亚点餐,类似我们在中西餐厅点套餐或煲仔饭。米饭经过加工,一粒粒清清楚楚,里面添加了酸酸甜甜的佐料,吃起来有点怪,胡红章说,很想念辣辣的家乡菜。

  利比里亚人早上一般喝茶,中午一般没得吃,晚上才真正吃上一顿饭。由于利比里亚没有化肥厂和农药厂,水稻、玉米和木薯等主食都是绿色无污染。绝大多数黑人爱吃蝙蝠,吃法有红烧、烤和炖等多种。非洲的蝙蝠和国内的差不多,但个头要大,有的甚至达到3~4斤。

  首都市中心没有一家娱乐场所

  “遇到大雨,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胡红章告诉记者,利比里亚人幸福感很强。尽管很多居民住处连墙壁都没有,但他们经常载歌载舞。受当地人知足 乐观精神的影响,在几乎没有水电、办公条件只能满足最低要求的情况下,维和警察们在住处周围开垦土地,种上蔬菜瓜果,养起鸡和狗,有的千方百计买来抽水机 和发电机,以解决最基本的生活所需。

  “尽管是首都市中心,但这里没有一家娱乐场所。”胡红章在自己的日志中写道:抓螃蟹这个项目,成了我们晚饭后的保留节目,既可娱乐,又可改善伙食。在任务区,没有苦中作乐的精神,日子会很难熬。

  为“维和宝宝”取名

  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队长李琪的妻子生下一名8斤重的男孩。因为正值利比里亚大选,所有的休假都被取消。消息很快传遍整个警队,大家通过网络忙着给“维和宝宝”取名。副队长王璋建议,取名李利维,远在拉瓜图的曾广槐说,还是叫李维好听些。

  当天晚上在首都的几个人聚在一起庆祝。腊肉、海鱼、芽白菜、豆角炒油渣……8个地道的湖南菜,椅子不够,大家坐的坐、站的站。就着饭桌,李琪还给大伙讲了自己的恋爱故事。

  这两天,李琪难得请假回国报告工作。除了看望老婆孩子,还得在乡下安排新近过世母亲的后事。当记者试图采访他时,他在说了“谢谢”后,表示歉意。

  相关链接

  维和警察胡红章元旦日志

  布置警力预防暴乱

  新年第一天,起得特别早,神清气爽地开着车去上班,利比里亚人当日也都穿上了节日的服装。

  一路上看到每个路口都有许多当地警察在维持交通秩序。在红灯市场工作的爱德文正拦下两台的士,远远见到我的车过来,就扬手放走了的士,冲着我举起右手,做个敬礼的动作。我停下车,回了一个礼,互相问候着新年好。

  到办公室,时间还不到8时,来自加纳的阿拉森比我还早,我们花5分钟交流了前一天的工作。我们决定去一趟第八区警局开会,因为大规模的暴乱刚刚 才得以平息,第八区的SKD体育场又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利比里亚全运会,各个地区的代表队集结在体育场内竞技,每天有上万名观众前来观看。

  我们还就可能引发群体性暴乱的情形进行了分析。我们将第八区的所有警力,分成4个部分,保证三分之一以上的警力当班,一部分警力待命,还有一部分警力维持日常工作运转。回到办公室,已经10时多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白酒涨价 茅台破2000元
  3. 32012年湖南首场纯雪今起登场
  4. 4湖南设专项资金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5. 5湖南维和警察想念家乡菜(图)
  6. 6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7. 7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8. 8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9. 9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10. 10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