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岁男童突发急病株洲下车 再晚恐酿惨剧(图)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1-03 10:32:42
妈妈紧紧抱着转危为安的壮壮。张媛/摄妈妈紧紧抱着转危为安的壮壮。张媛/摄

    株洲晚报1月2日讯(记者 李卉)袁记伟是河南人,老婆来自广西,本来他们一家和株洲毫无关联,但却留在这里度过了2012年元旦。更重要的是,他们才2岁零3个月的儿子壮壮(化名)在株洲保住了性命,转危为安。昨日,记者在市一医院见到了这一家人。

  火车上,壮壮呼吸困难

  去年12月28日,袁记伟夫妇带着2个孩子准备回河南漯河老家过年。当日晚8时许,他们从广西南宁出发,在火车上要呆25个小时左右。在出发前的几天,壮壮已经有些不舒服,咳嗽并有些发烧。夫妻两带着他到附近小诊所开了些退烧药,壮壮吃药后情况有些好转,一家子便按原计划出发了。

  可从29日上午9时起,壮壮就明显地感觉不舒服,除了继续咳嗽发烧外,连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当时列车正行驶到衡阳地区,袁记伟夫妇向列车长求助。通过广播,两名自称“实习医生”的年轻人过来查看了情况。

  “‘情况很危险,你们还是赶紧下车吧。’他们这样建议,本来我们还想撑到河南再去看病的。”壮壮妈说,于是他们决定就近下车。29日上午10时46分,1628次列车停靠在株洲火车站。

  经抢救,孩子脱离危险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他们把孩子送到了最近的市一医院。孩子的病危通知单把袁记伟夫妇吓得几乎背过气去。

  “护士给他打针,他都不哭了,完全没反应,脸色很黑、一身滚烫……”袁记伟回忆当时的情形。

  耳鼻喉科的赵医生介绍,孩子患的是小儿急性咽喉炎,通俗地说,就是喉头组织水肿造成呼吸道梗阻,人体缺氧4-6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孩子如果再晚1小时就医,只怕就是个悲剧了。当时医生们甚至都已经做好进行气管切开手术的准备。幸运的是,抢救效果不错,壮壮恢复正常呼吸,免除了“挨刀”之苦。

  或许以后会来株洲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壮壮时,小家伙正皱着眉头打吊针,难受得直哼哼。6岁的小姐姐看着弟弟可怜的模样,不禁背过身去,捂住了眼睛。袁记伟夫妇倒是挺放松,能救回孩子的性命,而且不用开刀,已经十分幸运了。主治医生表示壮壮恢复得不错,2日便可出院回家。

  而市一医院还给壮壮减免了1000多元的检查费用,袁记伟夫妇很高兴,还反复向记者打听了株洲洗水行业的情况,因为他从事的便是这个行业。“我们一家跟株洲还挺有缘分,或许以后会到这边来发展。”袁记伟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白酒涨价 茅台破2000元
  3. 32012年湖南首场纯雪今起登场
  4. 4湖南设专项资金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5. 5湖南维和警察想念家乡菜(图)
  6. 6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7. 7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8. 8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9. 9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10. 10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