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公务员逃税后续:法院政府互推105万扣押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9 08:17:33

                《株洲公务员“逃税”被捕,5年后销案》后续
            吉仕高申请国家赔偿,105万扣押款该找谁要搞不清

                    法院让他找公安,公安说找政府

    本报12月28日讯  株洲县国土局公务员吉仕高因“逃税”被捕,历经5年艰难上诉,日前警方撤案,吉重获自由,但其当年被警方暂扣的105万元扣押款却去向不明(详见 株洲公务员逃税被捕 销案后百万扣押款成谜)。此案经本报披露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目前,吉仕高已向株洲县法院提交申请国家赔偿的报告。但株洲县有关部门仍未作出具体表态。

    “我不只是为了赔偿”

    吉仕高介绍,他的诉求除要求责任主体向其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外,还应支付其因此案被侵犯的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律师费等。

    “不只是为了赔偿,而是希望这个案子能推动当地的法制进步。”吉仕高告诉记者,此案历时长达5年,迫于强大的压力,他曾一度考虑放弃上诉,但最终他坚持了下来。他说,自己通过此案深感基层法制建设急需完善,希望以此案为例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共同推进基层法制建设。

    “二次逮捕是为了便于审判”

    本案中,吉仕高无罪与是否应纳税的关系,以及105万元扣押款成为吉申请赔偿的焦点。株洲县地税局稽查局局长彭思杨曾表示,“税务机构追缴税费,与司法机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是两回事”,吉即便无罪,也应依法缴纳欠缴的100余万税费。

    但一名工作多年的律师说,商品房开发的纳税主体应为开发商和建筑商,吉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即便参与了项目的运作,其纳税主体身份也存在争议,在此模糊概念下进行的后续侦办行为“站不住脚”。

    此外,此案上诉期间,法院决定二次逮捕吉,羁押其51天,是否违法也成为赔偿焦点。28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株洲县法院院长刘仕民,他说,之所以二次逮捕是因为“便于案件审判”。律师李树林说,这明显悖于“上诉不加刑”的法律原则,已涉嫌违法。

    当地政法委已着手协调

    吉仕高的诉求似乎并未得到足够重视。他介绍,株洲县法院一负责人表示,其申请的赔偿能获得支持,有待讨论研究,105万元扣押款为公安局所扣,需找对方。县公安局说,扣押款已进入县财政税收专用账户,得找县地税局或政府。

    株洲县法院院长刘仕民说,县政法委已就此召开了协调会,“方案还没有公布,会努力化解矛盾。”记者来到株洲县政法委,办公室一陈姓工作人员答复记者说,领导不在家,会就此与记者联系。但直到记者发稿,对方尚未联系记者。■记者 李永亮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春运火车票开售实行错峰预定
  2. 2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3. 3长沙黄花机场至汽车西站专线开通
  4. 46名被拐儿童家长来长寻子24年未放弃
  5. 5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6. 6市民买到问题话梅 袋内有活虫蠕动
  7. 7医患勾结利用“挂床住院”骗医保
  8. 822岁江华沱江大桥爆破拆除(图)
  9. 9我省明年或推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
  10. 10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