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挂失”后重买(图)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1-03 10:37:57
春运气氛越来越浓,前日,株洲火车站发送人数为1.7万人左右,达到新高。张媛/摄春运气氛越来越浓,前日,株洲火车站发送人数为1.7万人左右,达到新高。张媛/摄
客运公司加班加点备战春运,洗车工作也变得繁忙起来。张媛/摄客运公司加班加点备战春运,洗车工作也变得繁忙起来。张媛/摄

   株洲晚报1月2日讯(记者 何春林) 2012年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前日,株洲火车站发送人数为1.7万人左右,达到新高。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增加的这部分人,主要是元旦小长假之间,乘 坐短途探亲访友的,而传统的“春运”尚未来临,“现在还是处于购票高峰期。”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局面,目前我市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以及 交警等相关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

  【火车】车票丢失,可持证件去火车站“挂失”

  昨日起,所有列车都已实行购票、进站、验票、乘车全程实名验证。这就意味着,乘客进站坐车,手上拿的身份证、车票上的身份证信息、乘车人,这些信息要一一对应,才能够顺利踏上火车。

  铁路方面提醒,旅客最好在开车前一两个小时前,持证件验票进站,除了保护好自身证件外,最好使用二代身份证,缩短验证的时间。另外,实名制车票丢失的旅客,可持证件到火车站业务窗口注销购票信息,然后重新购买火车票。

  帮谁买票,就用谁的身份证

  铁路方面还提醒,旅客如果是帮别人购票,也得使用委托买票者的身份证,否则就会因票面信息与乘车人不一致,而延误旅程。

  记者还从株洲西站获悉,1月8日起,该站将实行武广高铁春运列车运行图。市民可以通过铁路网查看途经株洲的列车信息。

  【长途客运】车辆进站时要“体检”

  湘运株洲客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我市长途客运计划发送旅客63万人次。

  目前株洲客运分公司共有在线营运客车233台,总座位数8859个,座位比往年有所增加。为应对春运,在钻石路汽车站与汽车中心站,投入了一批旅游车,各站调度室可根据客源情况灵活调派运力,增加发车密度。

  所有上路车辆除了“持两证”上岗外,每运行一趟车,进站时会安排安检人员对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体检”通过后才能够允许上路。

  【公交】GPS调度热门线路  T60路将延长运营时间

  针对春运期间出现的出行高峰,市公交公司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对T1、T2、T40、T28、T60等热门公交线路,总调度室会加强GPS监控,一旦发现相应线路客流激增,会提高车次发车密度,甚至增派车辆投入相应线路运营。

  通往火车站、武广西客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带的T60路将是重点监控路线。在此之前,T60路运营时间是早上6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但是, 火车西站透露,春运期间,停靠在株洲西站的列车,最早的是6点23分,最末的是23点31分,比现在营业时间提早和延长各一小时。

  针对此变化,公交公司也将在春运期间,调整T60路运营时间,营运时间调整为:早上6时30分至晚上23时35分。

  与此同时,该公司稽查人员将严查公交车私自涨价与拒载老年人行为(此现象主要存在部分城郊承包线路)。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旦查出,将会取消承包人经营资质。

  【出租车】严查山寨出租车  乘车记得索要发票

  市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市民乘坐出租车出行,如遇到出租车不打表计价、甩客、拒载等情况,可以拨打24小时投诉电话28682422。

  往年春运期间,会有一些车辆加装顶灯、计价器等标志,伪装成出租车,从事非法营运,有鉴于此,今年春运期间,市客运管理处将严查“山寨出租车”。

  市客运管理处赵科长提醒,区别这些“山寨出租车”,主要有两点:“山寨出租车”往往没有正规出租车发票;第二,城区正规出租车车牌为“湘BY”开头,还有 极少数以“湘BX”开头。 市民乘车时,乘客记得及时索要发票,因为凭借此发票,不但有利于维权,一旦丢了东西,寻找起来也非常方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白酒涨价 茅台破2000元
  3. 32012年湖南首场纯雪今起登场
  4. 4湖南设专项资金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5. 5湖南维和警察想念家乡菜(图)
  6. 6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7. 7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8. 8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9. 9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10. 10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