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市民吃上有证米粉 蔬菜专人抽检农残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1-02 09:45:20

  语录

  努力把株洲打造成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示范区、饮食药品消费放心区、医药产业发展先导区。保证群众健康,促进社会和谐,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示范区当好试点。

  ——市委书记 陈君文

  食品安全非常重要,怎么重视也不为过,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蔬菜、吃上放心食品,也是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群 

  关键词:菜篮子

  全市新扩蔬菜基地1万多亩 本地菜市场占有率60%

  今年7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株洲县仙井乡王竹、黄霞、梅仙等村200多户菜农,成立长源时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3个村1000亩土地用来发展大棚蔬菜。

  “原来种菜都是各顾各的,销路不畅通。加入了合作社后,我们只管种菜,收入可增加两三倍。”株洲县菜农朱新秋说。他有8亩大棚蔬菜,一年可产三四茬,年经济收入在8万元以上,是过去的两倍多。

  近日,湖南省农业厅、财政厅、物价局将株洲县王竹千亩大棚蔬菜基地列为重点农业扶持项目。预计到明年3月下旬,该基地可日产蔬菜35吨以上。

  据悉,全市共有从事蔬菜产业的产销协作组织和生产企业67个,其中蔬菜协会、合作社56个,生产企业11个,年销售蔬菜60多万吨, 今年新扩的26个蔬菜基地10370亩蔬菜全部实现了产销对接。

  经实地测量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蔬菜基地新扩建10370亩,占年计划任务的148.14%,全市蔬菜播种面积已达90.8万亩,总产140.7万吨,本地菜市场占有率60%左右,外地菜起“疏旺补淡”调剂作用,蔬菜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关键词:农残

  蔬菜上市须过检测关 省厅三次抽检均100%合格

  12月25日,醴陵白兔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站,检测员施小青正在对一批丝瓜和茄子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这些蔬菜是从种植基地抽样的。蔬菜样品粉碎、震荡提取、样品测试、结果判定……从各种仪器“肚”里走一遭,40分钟后显示出是否农药残留超标。

  检测员对抽检合格的蔬菜,在装箱时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的胶带封装,发放相当于上市“通行证”的“醴陵市农产品基地准出证”。

  “农产品基地为蔬菜建立生产档案,农产品凭‘准出证’上市,销售者购买后可‘溯源’,从源头上为农产品安全把关,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蔬菜。”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张习武介绍。

  近年来, 株洲建立健全了蔬菜安全监测体系,对蔬菜“从田间到餐桌”进行全程监控,蔬菜基地要求全面抽检,全市新增农贸市场要求配备农残检测设备。今年的监控力度更大,1至12月,全市对86758批次的蔬菜、水果和茶叶等农产品进行农残检测,合格率达到99.22%。省农业厅先后3次对我市蔬菜进行抽检,合格率100%。

  关键词:米粉

  市民吃上了放心米粉 米粉行业告别“无证”历史

  株洲城区每天的米粉供销总量约12万斤,生产加工企业最多时曾达到40余家,均为作坊式生产,行业间竞争激烈。为了争夺利润空间,企业生产的米粉,难以保证质量安全。

  “吃湿米粉,要认准‘QS’标志,我记住了。”市民陈女士说,在株洲吃了这么多年米粉,才知道米粉也要“QS证”。

  今年,市质监局严格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启动28类525种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对我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分门别类予以扶持和整治,全市拉开了米粉行业“大洗牌”。目前,泰民食品厂、绿美米粉厂、康美食品厂、家旺米粉厂,共投资600余万元,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最终通过省质监局评审组的现场评审,获得QS认证,其他米粉企业也正在加强整改。

  据悉,除了米粉行业,我市今年还对食用油、酒类等其他8个食品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实施了放心粮油、放心酒、放心猪肉等工程。

  (株洲晚报记者 谭平华 通讯员 马明 陈华)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新闻图说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野兔白色的明天在等着她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