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7 07:38:26
今年6月1日,望城区首批70辆校车正式上路运行。校车为橘黄色车身,具有统一的标识。今年6月1日,望城区首批70辆校车正式上路运行。校车为橘黄色车身,具有统一的标识。

  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校车安全方面,几年来,长沙交警等各个部门对校车实施了严格的把关程序。查处违法校车已经成为常态工作,但处罚校车无法律依据也是查处的困难所在。

  长沙交警部门表示,针对校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在自己的职能范围之内实施零容忍,依法严格查处。交警请校车驾驶人、学校、幼儿园及家长积极配合,共同确保校车的交通安全。

  本报记者任文婧 长沙报道

  [家长担忧]

  “明知超载,但不严重就没投诉”

  据长沙的部分家长反映,目前长沙城区应不存在校车严重超载的情况,但部分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校车仍有轻微超载的现象。此外,部分幼儿园校车外包给私人,导致车辆质量不好。

  昨日,长沙市民王先生说,“甘肃幼儿园校车车祸也听说了,我还没见过长沙城区有这么严重的超载,一般只是多坐了五六个人吧。”

  王先生的儿子现在4岁半。他表示,“据我接送孩子时观察,校车超载的现象很普遍,8座的车子坐十三四个孩子,是常有的事。另外,很多校车都是幼儿园外包给私人的,私人车质量不好,都是快报废了的。幼儿园最好有自己的正规校车,不要外包,外面的司机还是没有幼儿园的专聘司机有责任心。”

  公务员吴女士有个3岁半的女儿,她表示,“(女儿)本来在小区里的幼儿园,但听说城东一家幼儿园很不错,就转了过去。现在每天早上8点左右要送孩子去小区门口坐校车。每天有两三个幼儿园的校车来小区门口接孩子。车子被坐得满满的。明知超载,但因不是很严重,我们也没投诉过。我们希望每个幼儿园能多增加几台车,不要超载。还有跟车的老师要负责任一点,数好孩子上车下车的人数,不要把孩子落下在车里。”

  市民余有民表示,“校车安全问题,学校必须有相关部门的监管、家长的监督,以及学校本身的自觉。”“道理大家都懂,之所以悲剧还是发生,是因为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

  [交警说法]

  呼吁各方配合确保校车安全

  昨日,记者从长沙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校车主要存在车辆状况良莠不齐、超员现象普遍、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部门之间缺乏联动共管机制、家长安全意识差等问题。其中,校车超员现象较为严重。目前,查处校车安全问题一直是交警部门的常态行动。

  另外,交警部门表示处罚校车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也是查处校车的困难所在。因为校车不属于营运客车,交警部门依法管理难度较大。

  昨日,长沙交警部门表示,针对校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在自己的职能范围之内实施零容忍,依法严格查处。

  交警请校车驾驶人、学校、幼儿园及家长积极配合,共同确保校车的交通安全。

  [本地措施]

  驾驶人须为3年安全驾驶的本地人

  从2007年3月1日开始,交警部门要求校车驾驶员必须具备准驾车型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长沙市所有校车领取校车“准运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不能开校车。

  2010年9月30日,新版校车标识由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一印制,以红色和黄色为主,全国统一。

  2011年9月13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意见》规定,学生用车应选用大型、中型、小型客车,道路等级低的乡村道路可选用微型客车作为过渡车型。严禁用报废车、拼装车、货车、低速载货车、拖拉机、摩托车接送学生。

  校车应为依法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使用年限在8年以内、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相关设施齐全有效的车辆;车辆购买了相关保险(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第三者责任险和承运人保险)。

  驾驶人要求必须是持有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无累计记分满12分记录、无犯罪或严重违法记录的本地居民。

  [提醒]

  给孩子足够时间赶车

  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尽量让孩子不坐“地下”校车、不坐超载校车。如果确实需要几个家长合租一辆车,一定要审查车辆是否有运营资质、司机是否可以从事客运运营等。早晨,应尽量让孩子有足够时间上路赶车,以防因为追赶校车而出事。告诉小孩不要在校车内打闹,不让小孩带玻璃瓶子上车,以防破碎伤人。孩子上车后要让其系好安全带。

  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给学生讲授发生意外时的逃生知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