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雅医学院以无钱修整校容为由贱卖百年校门(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1-16 16:40:07
图为并入中南大学后修缮的新大门。“湘雅”建立后的90多年里,校门均建于此处。 阮占江摄图为并入中南大学后修缮的新大门。“湘雅”建立后的90多年里,校门均建于此处。 阮占江摄

  湘雅医学院“简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前身为湘雅医学专门学校,1914年由湖南育群学会与美国雅礼协会联合创建,是我国创办较早的一所西医高等学校。90多年来,先后更名为湘雅医科大学、湘雅医学院、湖南医学院和湖南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调查动机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群众投诉称,中南大学以湘雅医学院无钱,无力改变医学院校园面容为由,将湘雅医学院大门所在的“黄金旺地7亩”,并连同“湘雅医学院校门”违规廉价卖给了某开发商建商业大厦。目前公司正在挖地基,“校门”随时可能被拆毁。

  接到投诉后,记者赶到湘雅医学院进行了调查。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关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贱卖”校门“旺地”的投诉后,赶到湘雅医学院采访,发现湘雅医学院的校门口已经破土动工。

  在湘雅医学院校门口,记者看到,老校门的右侧已经倒塌,四处堆砌着凌乱的砖头碎片,左边完全被蓝色拦板围了起来,一路的沥青地面已被打挖成了大块大块的碎片,俨然一片工地的情形。

  在两个分别写着“求真求确”“必邃必专”校训字样的布告栏的上方,悬挂着写有“反对变卖祖业还我完整湘雅”字样的红色横幅。在右边的宣传栏中,则贴着一份题为“拆湘雅医院学院校门事件”的红色公开信,信里写出了此项目的诸多不合常规之处。

  投诉

  百年老校门遭“贱卖”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部分员工找到《法制日报》记者,递交了一份关于湘雅医学院标志性建筑“校门”被违规出卖的投诉文件。

  投诉文件称,2011年9月,作为中国西方医学发源地之一的湘雅医学院,其标志性建筑“校门”被新砌的砖墙和建筑铁板围圈在内。湘雅医学院的教职工经过此处,原来以为是利用暑假时间修“校门”。后来才知道,连同“校门”在内的临马路边周围土地7亩,被中南大学领导卖给了房地产开发商。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此次买卖过程有多处不合常规之处。”投诉者、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一名李姓教授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此次交易,一没有公开告知或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湘雅医学院员工意见,湘雅医学院所有10多个二级党政机构负责人都没有同意出卖“校园门口”土地和拆“校门”,无一单位签字盖章。二是所有买卖文件资料均是中南大学主要领导和分管开发的一名副校长运作办理,尽管大学高层讨论过,但并无基层单位意见。湘雅医学院和3个附属的湘雅医院的教职工都反对此事。

  “一开始,有关方面提出的是以土地作资本入股,引入社会投资,共同建设综合大楼,用作商业住房出售以及研究室用房、口腔医院等。大学和投资方共同使用。50年以后,社会投资所建的大楼全部归属中南大学所有,土地仍属于中南大学。对于这个方案,湘雅医学院的教职工认为可以讨论。但是,现在签发的文件是将7亩土地以千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私人开发商,现土地已经属于开发商个人了,大学现在也已经无权支配该土地的使用。”谈起湘雅医学院门口的黄金旺地被以千万元贱卖,投诉人黄伟民(化名)说。

 (本报记者赵文明阮占江 实习生张琳琳)   

相关新闻:

湘雅医学院卖校门事件遭师生抵触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