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政协委员提议将校车安全建设列入财政预算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5 07:38:16

  本报记者吴鑫矾 通讯员谭霖 株洲报道

  昨日上午8点半,政协株洲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群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刘岁文代表政协株洲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298名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

  提交《将校车安全体系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和《建立政府主导的校车安全管理体制》两份提案的政协委员荣军辉表示,2011年以来,校车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在心痛的同时也敲响了警钟,不能轻视孩子上下学的安全问题。

  [调查]

  校车缺口大,运营维护昂贵

  醴陵是株洲市教育局推荐的校车试点,但在试点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醴陵教育局学安股何铁山说,目前校车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钱。醴陵需乘校车的幼儿约23000人,共有登记在册校车188辆。何铁山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每辆每天接幼儿50人计算,醴陵需要400辆校车,还缺有212辆。这212辆校车每台按10万元计算,政府仅买车就要2120万元,而各级财政在醴陵教育领域一年的支出只有5.1亿元的投入。而在株洲市区,幼儿园需乘车儿童86818人,登记在册校车855辆。如果按醴陵模式计算,株洲市区需要校车1736辆,还缺880辆,买车需约8800万元。而教育领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比例较固定,依目前格局,各级财政部门很难再对校车采购投入大额资金。

  校车管理涉及部门多,责任待厘清

  即使亏损,不少学校还是忍痛购买了校车。醴陵小哈佛幼儿园园长钟启明说,学校买车的好处在于可以对校车及驾驶人员直接管理。在他看来,校车频出安全事故,有很大部分原因在于驾驶员没有责任心。目前,交警部门认定合规的校车只能由学校本身或正规运输公司注册。目前,大多学校还是租用校车公司的车辆,驾驶人员也是由校车公司提供,这导致学校无管理主权,对驾驶人员管理有一定的难度。

  “交警有路面执法权,但又无法参与校车的全程监管,罚一次款起不了多大作用。”交警的执法难只是其尴尬的一部分,更多的难处在于与其他权力部门的沟通。醴陵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桂明说,对于校车管理,目前没有主要负责部门和常设协调机构,造成校车管理职责的缺位。

  [委员建议]

  在《将校车安全体系建设列入财政预算》中,荣军辉建议:政府统一采购安全校车,由各级(市、县)财政负担专项经费,中央、省级财政给予补助和奖励。车辆交由公交公司或客运公司全权管理,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的校车公司。对专用校车,交通、交警部门免收或减收运输管理、客运建设基金、综合性能检测、牌照办理等费用。中小学生、幼儿乘车根据家长自愿原则,每生每月交纳40-120元(根据路线远近由物价局核定)乘车费用,低保家庭学生由财政全额承担乘车费用。各级财政应设立学生用车专项补助经费,并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校车运营给予适当的补贴。

  在《建立政府主导的校车安全管理体制》中,荣军辉建议:成立由政府市(县、区)长为组长,主管市(县、区)长为副组长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门负责审核校车使用申请,建立校车管理台账。交警部门负责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办理校车注册、变更登记,核发统一的湘学段的校车标牌,审查校车驾驶人资格,查处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质检部门对已登记备案的且符合国家安全技术的合法校车进行安全技术改造。交通运输部门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的模式建立校车公司。校车公司应面向社会招聘思想品德好、业务素质高的司机(女性更好)确保校车行驶安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