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市政协把脉长沙停车难 建议收取停车场建设补偿费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6 08:44:50

    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迅猛增加,长沙市特别是老城区的停车设施难以适应汽车的增加速度,道路拥堵不堪,停车更是难上加难。在昨日开幕的长沙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多份提案针对停车难问题提出了建议。

    现状:停车位增长低于车辆增长

    “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缓解。”长沙市侨联认为,造成停车难的原因主要有四: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步履蹒跚,停车位数量的增长远低于车辆增长速度;某些已建成的公共停车场使用效率低,周边占道停车屡禁不止;管理和经营不够规范,“内部”停车场难以全面向社会开放,一些配建停车场挪作他用的现象仍存在;多部门管理,缺乏统一的协调机构,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难以有效调控供需关系等。

    建议:收取“停车场建设补偿费”

    如何缓解停车难?长沙市侨联提案建议,“推广利用先进技术,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可以开发建立停车引导系统,在主要道路与大型停车场附近建立即时预报电子屏,通过停车分布图及时预报停车泊位信息。同时,还建议推广停车场立体升降技术,“对部分现有场地按照立体升降停车进行技术改造,可大幅度增加停车泊位。”地面露天停车场,也尽可能地改造为立体停车场,以缓解停车位紧张。

    [委员声音]

    利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出行

    “老找不到停车位,几次都错过了电影的开场。”说到停车难,长沙市政协委员夏曼深有感触。

    “可以参照收取绿化补偿费的形式,对那些已建或在建的配套停车位不足的建设项目收取一定数额的停车场建设补偿费,专项用于城市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夏曼建议。同时,她认为,对于单位、个人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不论其规模大小,政府部门要尽量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

    在收费方面,夏曼认为“中心城区跟城郊结合部的停车场收费,要拉开差距,实现调节功能”。根据城市区位的不同,对停车场地制定差异化的收费标准,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手段,调节交通出行,减轻中心城区的停车压力。特别对于老城区临街发展的,人流吞吐量较大的餐饮、娱乐等服务业,相关部门应严格根据周边是否有足够配套的停车位来进行审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农业厅原厅长曾遭情人勒索
  2. 2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3. 3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4. 4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5. 5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岳麓山—橘子洲成长沙首个5A景区
  8. 8男子为博女友一笑一晚砸盗五台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