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一公交司机突中风 确保平安停车后瘫倒(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3 09:11:51

 

12月22日, 长沙市四医院,402路公交车司机钟师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 童迪 摄12月22日, 长沙市四医院,402路公交车司机钟师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 童迪 摄

    12月21日傍晚,402路公交车司机钟祥伦在长沙银杉路突然中风,趁着一丝清醒,他将车安全停靠,让乘客下车。脱离危险后,热爱驾驶的他依旧说,还想再拼两三年。     

    中途停车后瘫倒驾驶室

    21日傍晚6点,此时的钟祥伦正驾车行驶在当天的第6趟班次上。车子驶过银杉路北津城路口一站百来米后,钟祥伦紧握着方向盘的右手突然耷拉下来。

    钟祥伦缓缓抬起右手,吃力地在挂挡杆上来回摩挲,几次试图换挡却始终没能成功。随即,钟祥伦放弃换挡,左手则握住方向盘来回转动。渐渐地,车速慢了下来,车子最终停靠在谷山乐园大门附近。车停稳后,钟祥伦凭着最后一丝力气打开后门,乘客陆续下车。

    留在车内的几位乘客见司机中途停车又迟迟不继续发车,赶紧凑到驾驶室查看。此时,钟祥伦已经口齿不清。见状,一位小伙子一把将车熄火,另一妇女则询问钟祥伦要不要打120,而瘫向一侧的钟除了呻吟不发一语。

    同事钻进车内救起他

    见钟祥伦口齿和意识逐渐模糊,一位胖大姐迅速拦下随即而来的一辆402路车,赶往4站之外的公交总站。

    “402路公交车司机晕倒了,我已经打了120,你们快点去看看咯。”胖大姐一路小跑冲进402线调度室。而当同事们于6时20分赶到事发现场时,车子的前后车门均已关闭。同事小刘只得拨开驾驶座旁的窗户,踩着前轮钻进车内。此时,钟祥伦已经瘫倒在驾驶座附近的过道上。小刘赶紧打开车后门,抱着钟祥伦下了车。 

    入院时,神经内科的医生告诉钟祥伦的爱人袁青秀,这是脑血栓引发的中风,情况十分危急。

    “还要坚持两三年”

    躺在病床上的钟祥伦两鬓斑白,袁青秀说,爱人已经58岁了,两人6年前从邵阳来到长沙,钟祥伦一直以开公交车为生。

    “30年,他开了30年车了,车子就像他的命一样,刚刚还含糊不清地说还要坚持两三年咧。”袁青秀说,丈夫每天5点多就出门赶6点半的第一趟班车,晚上回家一般是10点多。“他从不喊累。”家人担心钟祥伦工作太辛苦,多次劝他退休,钟祥伦却说:“我要开到60岁,现在有的是力气。”

    说起钟祥伦,402路所在的长沙市三叶联营公共汽车公司副总黄建军说:“司机辛苦难免抱怨,但是他不仅从不抱怨,还主动要求公司让他加班。同事担心他的身体,但他总是笑嘻嘻地说自己乐意。”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梁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