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政协委员对经济大势拿得准 对股市阴晴摸不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03-02 09:53:27

    自2008年以来,每年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本报都会就宏观经济、证券市场以及财经领域的热门话题对政协委员进行问卷调查。回首四年以来的问卷调查结果,政协委员们对中国经济走向和宏观政策的预测基本准确,对年度的房价、物价增长等预测亦基本应验,唯独对股市的预测与实际走势相差甚远。

  对宏观经济预测基本准确 

  从2008年金融海啸风声鹤唳到如今的欧债危机阴霾难消,几年来,世界经济可谓风雨飘摇,变幻莫测。中国经济也经历了充满磨难的2008年、“最困难”的2009年、“最复杂”的2010年以及“最关键”的2011年。在迅速变化的经济形势下,除少数年份外,政协委员们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基本准确。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已经关注到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近七成受访委员认为次贷危机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不过此后次贷危机的演变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使得政协委员们对货币政策将维持紧缩的预测出现了偏差,2008年下半年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的货币政策也在当年三季度起出现转向,由此前的紧缩转为适度宽松。

  2009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使得出口导向型的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不过当年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对经济增长保持着充分信心。接受本报调查的政协委员对保增长措施充满信心,其中有八成受访者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持续下去。此后的发展印证了政协委员们的预测,2009年中国维持了此前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此外,在“四万亿刺激计划”,以及政府一系列保增长措施的共同拉动之下,2009年中国GDP增长超过9%,超过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

  2010年,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点集中在中国经济更深层次的问题上,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政协委员们普遍保持乐观。超过九成的受访委员认为,当年GDP增幅有望保持在8%以上。在认为GDP增长无忧的同时,政协委员们还将关注点集中在结构调整、高房价等中国经济更深层次的矛盾上,并认为结构调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政协委员们还对抑制高房价提出了建议。

  在经历了一轮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从2010年起,高通胀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胀压力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本报调查显示,在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的判断上,超过六成的委员认为将维持在4%至5%之间,认为高于5%的委员占两成,而认为低于4%的政协委员仅占一成。此外,收入分配问题也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63%的政协委员认为,收入分配是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超过“控制房价”和“防止通胀”。

  股市屡次让政协委员“看走眼”

  相比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中国经济,中国股市在这四年间可谓惊涛拍岸!变幻莫测的股市不仅让投资者感到晕乎乎的,连政协委员们也找不着方向。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投资者还普遍沉浸在大牛市的美梦中,政协委员们也对股市保持着前所未有的乐观。六成受访委员认为牛市行情仍将持续。有近八成的受访委员认为,股市在部分程度上已经成为反映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甚至有委员认为,股市完全能够反映国民经济。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2008年在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影响之下,中国股市跌宕起伏,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并触及此轮熊市最低点1664点。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多数政协委员们不愿再开口谈论股市,股市不再是政协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不过还是有关注资本市场的委员表示看好股市前景。有70%的受访委员认为,2009年股市将见底。从后来的走势来看,这种预测显然偏于保守,股市在2009年上演了一波“小牛”行情。

  2010年,政协委员们普遍不愿再就股市走势作出相关预测。多位受访委员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出对新一轮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高度期待。

  对于2011年的股市走势,超过七成的委员认为“会在3000点附近盘整”,有近三成的委员认为“有创新高的可能性”,无人选择“下跌”选项。这一次,政协委员们又集体“看走了眼”。2011年股市最终惨淡收场。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从政协委员们对中国经济和对股市表现截然不同的预测效果来看,股市还远未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若要真正成为经济的晴雨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