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提案件件关乎民生(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3-03 09:29:18
 3月2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代表抵达北京。 均为本报记者 张目 摄 3月2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代表抵达北京。 均为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蒙志军

    3月2日7时,沐浴着晨曦,Z18次列车徐徐驶进北京西客站。带着三湘儿女的期盼,肩负共商国是的重任,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抵达北京。 

    来自洞庭湖区的杨莉代表,此次赴京,带来了2份议案和多份建议,从食品安全到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从洞庭湖生态保护到“家暴”案件的司法救助,件件关乎民生。

    长期以来,医疗资源配置重城市、轻农村,人们一遇到大病,就往城里跑。杨莉代表呼吁,要加大对乡村医生、诊所的扶持力度,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医疗手段、资源匮乏以及监管真空等问题,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李祥红代表,说自己在来京的路途上,一直在思考一份关于“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他说,农村环境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建议进一步深化“以奖促治”政策,继续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调动广大农民投身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切实保证农民收入的提高”、“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建立风险基金机制应对自然灾害”、“降低种植成本”……阳国秀代表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着她在农村调研的情况。她说:“我们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千家万户的农民兄弟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需要来自他们的意见。”

    阳国秀代表此次最为关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她说,对于农业来说,科技太重要了。只有真正提高农业科技创新的水平,才能真正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建议制订《公益性农副产品市场法》”、“希望进一步扩大新农保的覆盖面”、“农民盼望稳定农产品价格”……从车站到驻地,代表们围绕着 民生的话题,一路兴奋地议论着,脸上难掩激动,心中更是惦记着肩上的责任。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民生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代表们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要求。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实施富民优先战略,深入推进“八大民生工程”,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促进民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承载人民重托,反映百姓心声,思谋发展良策。人大代表对民生的关注,让这个春天格外温暖。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