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社会道德和食品安全成2012年两会新关注点

来源:新华网 2012-03-02 15:43:37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周宁、秦亚洲、朱薇、周蕊)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广大网民对两会有何期待?最关注哪些热点话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门户网站组织的“2012年两会调查”结果发现,网民最关注的“五个热点话题”分别是:社会道德建设、食品安全监管、缩小贫富差距、房产市场调控和加强反腐倡廉。其中,“社会道德”和“食品安全”成为网民新的两会关注点。

  热点话题一:社会道德建设

  “道德之问”成为过去一年热得发烫的“网络热词”:“小悦悦惨遭碾压,路人为何见死不救?”“‘金哨’变‘黑哨’,足坛假赌黑缘何泛滥?”“走了‘郭美美’来了‘卢美美’,中国慈善能否恢复元气?”“‘汉代玉凳’闹笑话,假拍乱象何时休?”

  有关网站的“2012两会调查”关于“社会道德”的问卷中,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社会道德水准“在下降”。究其原因,55.7%的受访者认为“不少公务人员行不正之风,带坏了整体风气”。

  面对道德滑坡的现实,“卿天磊”等不少网民说,国人正在为重建道德做出努力:不久前,“雷锋传人郭明义发动百万微博粉丝爱心接力救产妇”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守墓老兵”欧兴田、“最美婆婆”陈贤妹……“这些草根人物,以实际行动回应见死不救的冷漠,诠释道德和人性的力量、承载国人内心向善的渴望。”

  “感动与疼痛并存,谴责与反思交织,忧虑与希望同在!”全国人大代表邓宝金深有感触地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将其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热点话题二:食品安全监管

  在新华网“2012两会调查”的22个选项中,“食品安全监管”始终名列前茅。网民热议的话题主要聚焦于“地沟油流向餐桌”“蔬菜水果农药超标”“病死肉、注水肉售卖”“奶源不安全”等几大类。

  “tianci”等网民接连发问:“药你命”“黑心肠”“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这些无良词汇为何总和食品连在一起?问题食品缘何屡禁不绝?监管部门能否杜绝“软监管”“马后炮”?食品行业能否重建诚信体系?无良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何时出局?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直言不讳地指出,监管不力、惩罚不够、法规不健全等是我国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只有跨越基层监管薄弱、质量失信惩戒、以罚代管、‘九龙治水’这‘四重门’,才能看到希望”。

  热点话题三:缩小贫富差距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俩一起出门,你去买‘苹果’四代,我去买四袋苹果”,网民的灰色幽默折射出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尴尬现实。

  在各大网站举办的两会调查中,“缩小贫富差距”均位列三甲。

  “学会放松HP”等网民说,共同富裕不能只是空话,“提高基层劳动者在企业利润中的分配份额才是动真格的。”

  近年来,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下滑。不少网民认为,居民收入增长过慢,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就陷入空谈。同时,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为百姓仇官、仇富心理的滋长和社会矛盾的积聚提供了养分。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明确提出增长7%以上的量化指标。照此速度,10年间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将翻番,人均GDP会同步倍增达8000美元左右。

  对此,不少网民感到欢欣鼓舞:“有专家把它解读为中国的‘收入倍增计划’,我举双手双脚赞成,但愿它成为实在的惠民之举而非数字游戏。”

  热点话题四:房产市场调控

  过去一年,中央打出调控房价“组合拳”,效果已初步显现,特别是加大保障房建设,让中低收入者拍手称快。

  有关网站两会调查中关于“保障房,您最关心什么?”的问题,有50%多的受访者选择“申请资格公平合理”,“分配程序公正透明”和“房屋质量稳定保障”也是网民关注的重点。

  继2011年完成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房1000万套的任务后,中央又提出,2012年新开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房700万套以上。

  然而,从“深圳数十人隐匿财产申请保障房”到“福建龙岩公务员团购保障房”,从“武汉出现保障房分配‘六连号’”到“包头棚户区改造某项目质量低劣”,这项涉及千万人福祉的民生工程在申请、分配、使用、质量等方面问题频现。

  “保障房,好建不好分!”全国人大代表陈忠林说,为防止富人趁机“揩油”,亟待建立与保障房申请、分配、使用相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包括申请者财产公示查询、作弊渎职者严厉惩处以及保障房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热点话题五:加强反腐倡廉

  在“两会新华社区”讨论中,与往年重点关注贪腐大案不同,今年不少网民把目光聚焦于集人事、就业、教育于一身的“招考腐败”事件:从“江西庐山管理局‘招考舞弊门’”到“浙江温州公路管理处‘招聘门’”,再到“山西长治环保系统‘体检门’”,层出不穷的“萝卜招聘”“世袭招聘”“体检拒聘”再次引发网民热议。

  在各大网站关于“当下腐败最严重的领域”的两会调查中,“组织人事领域”的受访者比例,直逼“工程建设领域”和“司法领域”,“人事腐败”成为网民新关注的“腐败重灾区”。

  “大龄青年”等网民说,“招考腐败”让穷人家的孩子又一次输在起跑线上。“‘老子招儿子’‘在读学生拿事业编’‘体检被乙肝’‘拼爹游戏’等这些招考乱象一次次挑战着公平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坦言,招考腐败的根结在于资源分配不公,加快推进制度公平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和官员信息公开迫在眉睫。(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