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政协会议3日下午3时开幕

来源:新华网 2012-03-03 09:03:36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日下午3时开幕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顾瑞珍 刘诗平)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发布新闻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赵启正宣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在2262名政协委员中已经有1501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已收到提案792件、大会发言稿429份。

  全国政协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赵启正介绍,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 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开展政治协商,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他介绍说,一年来,全国政协提案超过6000件,提案内容广泛,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 政,先后组织开展考察视察和专项调查85次。召开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 建议。

  此外,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提出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推动文化基本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采纳,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他介绍说,去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政协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纪念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在回答记者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赵启正说,20年前,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我们处理问题要 完全没有风险不可能,冒点风险不怕。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 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此时,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回顾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改革 开放不动摇,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

  他表示,政治体制改革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才能进行。无论怎样改革,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框架内进行。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要靠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努力

  我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发布,空气质量问题受到记者广泛关注。赵启正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天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大概是PM2.5惹的祸。目前政府已经启动了PM2.5的监测和空气污染进一步治理工作,也公布了进程表。

  赵启正说,政协委员们认为,改善空气质量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和媒体共同努力,仅仅依靠监测数据是不够的。我们也呼吁企业减少污染,并积极参与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媒体进一步扩大宣传也是极为重要的。

  赵启正说,新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从大处看,城市空气的污染源,汽车尾气“贡献”是很大的。从小处看,吸一支烟,可以使室内的PM2.5翻一番。一方面政府要加强改善空气的措施,一方面公众也要从我做起,要少吸烟、少开汽车、少放鞭炮。

  内地和香港的“口水战”有害无益

  在回答关于近期部分内地和香港居民之间出现的“口水战”问题时,赵启正表示,兄弟姐妹彼此往来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一则广告不能代表整个香港社会的看法,一句极端的语言也不能代表内地人的意见,“口水战”有害无益。

  赵启正表示,至于“双非婴儿”之事,内地有关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了许多工作。内地公安部门不断加强力度,打击组织内地孕妇赴港生育的非法活动。

  他认为,两地的绝大多数公众在交往中是融洽的、友善的,彼此也都有很多朋友。至于某些问题或者说是临时问题引起的摩擦,只要多交流意见、多包容、多协商,总会解决的。

  中国“未富先老”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认真对待

  关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赵启正表示,中国的老龄化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未富先老”,一般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后才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中国 3000美元时就进入老龄化社会了,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认真对待。

  赵启正说,政协委员对老龄化问题一直很关注,展开过专题调研,并建议加大国家财政投入,鼓励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举办养老机构,创新机制,为老年人提供更有效的服务,营造一个尊老爱幼的社会氛围。

  赵启正表示,经过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中国企业“走出去”尚处初级阶段

  在回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时,赵启正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很成功的例子,但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原因在于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入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对国际惯例、通行规则还不够熟悉,也不太善于与当地开展公共外交。

  他说,政协委员们认为,企业“走出去”有两方面的安全特别值得注意,一是人员安全,二是投资安全。本次大会之后,政协将开展一项调研,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公共外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