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整合湖湘文化优势成省政协“一号提案”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1 08:14:38
1月10日,文化艺术界委员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就文化强省展开热烈讨论。 记者 刘尚文 摄  1月10日,文化艺术界委员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就文化强省展开热烈讨论。 记者 刘尚文 摄

    由民盟湖南省委提交的《整合湖湘文化优势,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第一号提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作出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强在提案上批示:建设文化强省是我省重要发展目标和重大战略部署。民盟湖南省委《整合湖湘文化优势,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的提案,关于整合湖湘文化优势,开发文化创意人才,创新文化体制,促进中外文化融合创新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对于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请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认真研究采纳。

    提案点击

    民盟湖南省委通过为期一年的调研发现,我省在传统文化产业上的比较优势正在消退,浙江等东部省份后来居上,特别是动漫产业开始陷入“醒得早、起得晚”的尴尬境地,主要存在集约化程度低、资本不足、文化资源优势分散、文化资本积累不厚、人才资源松散重复、文化体制改革相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有些滞后、湖湘文化走出去的底气还不够足、实力还较为单薄等问题。

    民盟湖南省委建议,以整合、优化国内和省内创意文化资源为目标,成立湖南省文化创意集团;打造湖湘文化资本国际合作的企业航母,促进全球优质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湖湘文化走出去。开展产业深度合作,着力打造以影视、创意、出版、文艺为内涵的文化资本综合体。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对“炎舜文化”、“和平文化”、“伟人故里”、“湖湘文艺”、“湖湘教育”、“湖湘科技”等传统文化价值的产业链开发、资本化保护。立足省内院校,加强对文化创意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力度。创新文化体制,激发湖湘文化资本活力。

    二号提案关注法治建设

    周强批示:抓住了关键

    周强还对本次大会的“第二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湖南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建设的建议》作出批示。

    批示称:法治是科学发展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保障,是我省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民建湖南省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湖南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建设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法治湖南建设的现状,进一步提出了加强法治建设的对策,抓住了法治湖南建设的关键,为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请省委研究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认真研究采纳。

    徐守盛对两份提案作批示

    由民进湖南省委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设》提案,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的批示。批示称:我省98%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四化两型”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面对目前激烈的国内外竞争趋势,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小企业必须抢抓机遇,围绕主题主线转型升级。民进湖南省委所提建议契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精神,很有前瞻性和现实性,请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不断地推动和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徐守盛还对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提交的《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  助推“四化两型”建设》提案作出批示:发展再生资源产业,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是我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提案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希望省发改委、财税、工信委等相关部门给予采纳并大力扶持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胡信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2. 2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3. 3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杨丽萍加盟湖南春晚宣布接班人
  7. 7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8. 8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