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酒后冲动跳河 两刑警冰河救人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3 08:25:54
救人现场救人现场

    本报讯(记者 邓提茂 彭孝芬)近日,两名80后刑警寒夜中奋不顾身跳入电站拦水坝下结冰的河水中成功救起一落水男子的事迹,一时间在新田县传为佳话。

  两名民警救人后悄悄离开了现场,不久又坚守在执勤岗位上。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80后刑警-------新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宏芳、肖文超。

  危情时刻:夫妻拌嘴男子酒后冲动跳河

  201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晚,新田县气温骤降至0℃以下,寒风凛冽,日西河上已然结了一层薄冰。时近年关,虽然天气严寒,但仍然 有不少返乡回家的群众在双碧广场及日西河风光带游玩、欣赏夜景。在县双碧广场出城路口,刑警王宏芳、肖文超及两名巡逻队员正在寒风中设卡执勤盘查。

  晚上9时许,一对年轻夫妻突然在日西河大桥上拌起嘴来,两人越吵越激烈,青年男子突然跨坐在大桥栏杆上大声叫道:“你以为我不敢跳,我现在就跳 给你看!”言毕,男子带着八分醉意从10多米高的大桥上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有人跳河自杀啦,快救人啊!”目击群众惊叫。刹那间,正在附近执勤的 民警王宏芳、肖文超循着呼救声迅速跑了过来,发现落水男子在距离河岸20多米的冰河中沉浮挣扎,水面上仅露出了一个头,河两岸都是垃圾、瓦砾,光线黑暗。 当时现场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却束手无策,黑夜之中面对电站坝基下冰冷湍急的河水,无一人敢贸然下水救人。落水男子在河中无力的挣扎几下便迅速下沉,生命危 在旦夕。

  感动新田:两刑警奋不顾身冰河救人

  在这危急时刻,只听“扑通、扑通”两声,闻讯赶来的刑警王宏芳、肖文超顾不上天寒地冻就脱下衣服跳入河中,奋力游向落水男子。

  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由于落水男子投河部位正处在开闸放水的电站拦水坝下,河中带有很强的电流。才游了几米,刑警王宏芳明显感觉有一股电 流袭来,全身手脚立刻麻木,王宏芳大呼“关电闸!关电闸!”。但由于离岸较远,坝上冲下的水声很大,没有人领会他的意思。在这性命攸关的时刻,王宏芳果断 地决定自己继续冒险救人,并要肖文超立即返回岸上关电闸。王宏芳在冰冷且带电的河水中艰难地游近该落水男子。在接近男子的那一刻,男子拼命摇头,磕磕巴巴 的说:“我身上有电,不要拉我的手。” 王宏芳会意,牢牢抓住他的上衣衣领,让他浮在水面,自己则设法站在河中的一块湿滑的大石头上。围观的群众也被两名民警的行为所感动了,顿时大桥上、河两岸 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很多人扯起嗓门,为2人加油鼓劲。肖文超中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找来一根竹杆,迅速将厂房的电闸关上。随后,他又跳入河中,快速游 过去与王宏芳分别从两边奋力抓住落水男子,默契地配合着将落水男子拖着往岸边游。在上岸必经的两个高石敦之间有一米多宽,由于醉酒男子拼命挣扎,两名民警 几次欲将落水男子抱上岸,都差点摔倒。危急时刻,两名巡逻队员及时接应他们,几经周折,四人拼尽全力最终成功把落水男子救上岸。人群之中立即爆发出一阵热 烈的欢呼声:“人民警察真是了不起啊!”

  这时,120急救人员已经守候在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开始抢救落水男子,下河救人的刑警王宏芳、肖文超此刻已精疲力竭、脸色发白、浑身湿透,忍不住打起寒颤,仍然坚持嘱咐巡逻民警协助医护人员通知落水男子家属和安排后续工作后才离开现场。

  感恩警察:是你们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2月1日,新田县公安局大楼前,礼花齐放,锣鼓喧天,被救的青年男子谭某带着家人满怀感激之情给王宏芳和肖文超两名80后刑警送来一面锦旗,他 紧紧握住王宏芳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民警,感谢你们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哪!”原来,谭某夫妇一直在广东花都做装修生意,春节前才赶 回新田与父母团聚过年。事发当日,正是谭某的31岁生日。在与亲朋好友欢庆生日后,谭某已经喝得醉醺醺,心情大好的他带着外地的妻子到双碧广场游玩。孰料 在日西河大桥上小两口为了生活琐事赌气拌起嘴来,谭某自恃水性很好,借着酒劲想吓唬吓唬妻子,便以跳河相威胁,可是妻子却不吃他这套。谭某冲动之下跳入河 中,瞬间一股强烈带电的水流将其全身麻住不能动弹。刺骨的河水让谭某立刻酒醒了一大半,心里暗暗叫苦,本能的拼命挣扎。谭某的冬衣浸水后如千斤重担将他拖 向河底,顿时他脑袋一片空白,手脚已经失去知觉,渐渐体力不支身体迅速下沉。就在他命悬一线之时,绝望的他突然看见有人冒死前来救他!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 感人的一幕。谭某在与两名民警的交谈中几度落泪:“如果不是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以后一定会珍惜生命、珍惜家庭,不会再感情用事 了”。

  现年28岁的刑警王宏芳刚刚被评为2011年度全省优秀警营志愿者、被誉为警营爱心“传播大使”。2011年9月19日,他积极投身“微博打 拐”,参与数万网友接力的“中秋寻亲圆梦”公益行动,帮助一名3年前误上火车流落广州后被拐骗至一钟表黑工厂做童工的13岁湖南男孩何俊佳重回父亲怀抱; 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烈士母亲肖运青老人,像儿子般让老人在欢笑中安度晚年。肖文超则是一名入警不到一年的新警察。作为80后,他们舍己救人的精神令 人肃然起敬。他们表示:“我们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扬奉献、友爱、团结、进取的精神,为大家服务。”两位80后刑警的英勇 表现,让人敬佩,值得学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五一广场立交桥通车首日车流顺畅
  2. 2湖南境内水域一运沙船侧翻1死10失踪
  3. 3母亲五一大道车祸身亡 儿子寻目击者
  4. 4“湖南精神”征集首日引百万网友热议
  5. 5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6. 6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7. 7毁容硕士面试屡被拒发博客求职(图)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