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遭毁容硕士面试多次被拒 发博客求职(图)

来源:楚天金报 2012-02-03 11:54:58
袁勇(微博)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袁勇(微博)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是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机械学院一名遭受毁容的、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秋季招聘会期间我非常努力地面试了多家公司,但最终只得到‘回去等消息’的结果。我知道,是容貌不好被拒绝。”1月29日,华科大研究生袁勇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千字长文——《毁容学子的求职信》,希望能在新年遇到职场“伯乐”。

  这名1986年出生于湖南湘潭的小伙子,9岁时在一场事故中被一瓶浓硝酸烧伤了脸。“从那时到现在,经受了一次次痛苦的整形手术,我告诉自己:老天苦我心智是为了降大任于我。”热爱生活、乐观的袁勇,2004年首次高考时,也因为“容貌”问题,被长沙一所大学拒之门外。

  “我不愿意就此放弃,因为除了容貌,我在很多方面都很不错。”次年经过复读,他作为美术特长生、以高出录取线近50分的成绩考入华科大工业设计专业;2009年,他又以年级第二的专业成绩被保送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这期间,他辅修了建筑学双学位,并在校学生会任职,拿到全额奖学金,当选全校品德模范。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这个身高181厘米、喜欢打篮球的大男孩最大的业余爱好便是摄影。他与同学在2010年创立了摄影设计工作室,制作的校园明信片、台历广受欢迎。“哪个公司签了我,以后同事好友的照片我包了,so(所以),求offer(录用信)。”去年9月27日,他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

  春节前,全班8名即将于今年4月毕业的应届硕士中,除他之外均顺利签约。“打击挺大的。”袁勇说,从去年9月开始,他面试过不下20家企业,全部铩羽而归。“我能熟练使用各种设计软件,也会做视频和动画。很多单位的笔试和技术测试我都没问题,可最后到人事部门面试,却总是被卡。”他无奈地说,还是因为容貌问题,他难以被别人接受。

  袁勇告诉记者,1994年父母双双下岗后,现在家里只能靠父亲开摩的和母亲摆小摊来维持生活。马上就要开学返校了,他又要开始找工作,考虑良久,袁勇花两天时间写下了这封《求职信》,希望能拓宽找工作的途径。

  袁勇的辅导员曾老师说,袁勇学习、工作能力都很突出,在学院里很有名,“设计岗位一般是后台工作,希望有识之士能给他一个展示能力的机会”。(楚天金报(微博) 记者梅莹 通讯员王潇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五一广场立交桥通车首日车流顺畅
  2. 2湖南境内水域一运沙船侧翻1死10失踪
  3. 3母亲五一大道车祸身亡 儿子寻目击者
  4. 4“湖南精神”征集首日引百万网友热议
  5. 5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6. 6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7. 7毁容硕士面试屡被拒发博客求职(图)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