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大学生骑自行车去拉萨 面试骑遍珠三角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1-31 10:12:34
图为曾钊和骑友在骑行拉萨的途中趟过河流。 曾钊供图图为曾钊和骑友在骑行拉萨的途中趟过河流。 曾钊供图

     来到拉萨,仿佛回到故乡

  “平静。”

  当问及“骑到拉萨的那一刻有什么感觉”时,曾钊推了推斑驳的眼镜,淡定地吐出了两个字。

  出乎意料,这位只有21岁的年轻人,在完成了一个让常人惊叹的壮举后,居然如此平静。

  “就像你一样,我也对自己的平静感到诧异。那种奇妙、静谧的感觉,只有当你真正骑到拉萨,仰视着布达拉宫时,才能真切体会。”

  2011年暑假,曾钊计划了两年的拉萨之行,终于到了实施的那一天。“早就计划去拉萨了,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契机。再过一年就要毕业了,我终于在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开始了‘成都——拉萨’这一魂牵梦绕的征程。”曾钊谈起当时的准备,依然激动。

  曾钊一行共有10人,全是在湘大认识的骑友。9男1女,一群热血青年,于2011年7月14日从成都出发,开始了梦想中的骑行。

  “比较幸运,除了在东达山附近遭遇冰雹外,全程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当然,正是由于彼此的扶持,我们才顺利地完成了拉萨之行。”

  2011年8月10日,曾钊清晰地记得那一天,天高云淡、气候宜人,他们终于在下午14时,抵达了梦想中的圣地——拉萨。虽然距离那天已经过去近半年,曾钊对当初的感觉依然记忆犹新。

  “当我们一行10人推车进入拉萨市区的时候,内心中都充溢着一种神圣的感觉。虽然神圣,拉萨同时让我们觉得格外亲近,好像回到了故乡,尤其是在心灵上。”

  在拉萨的7天,曾钊每天都会去布达拉宫。看着虔诚的藏民摇着转经筒,念着佛经,曾钊感受到人生从未有过的平静。

  背上帐篷,人生骑行无疆

  如今的曾钊已经大四,找工作成为他目前的主旋律。同学们也聚少离多,为各自的前程奔波。

  “因为找工作,时间突然变得很紧张,长沙、武汉、广州,为了面试我来回奔波。”已经习惯了自由骑行的曾钊,对这样的日子颇不习惯。

  为什么不骑车去找工作呢?这样一个念头突然闪现在曾钊的脑海中。“一方面满足了骑车的瘾,另一方面也并未耽误找工作,一石二鸟。”曾钊对自己的这个想法十分得意。

  于是从2011年10月到12月,曾钊背上帐篷,踩着自行车,几乎把珠三角骑了个遍。一路上,这顶小小的帐篷,成为这位风尘仆仆的骑行者的流动家园,有时候在道路边的空地宿营,有时候则在当地政府大院或者学校内安营扎寨。曾钊像一个苦行僧,将自己的帐篷和车辙密密麻麻地扎在了找工作的途中。

  随着骑行的不断延伸,曾钊不再执著于本专业的工作。“骑行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如果让我做一份我不喜欢的工作,就像是‘阉割’了我的思想一般。”虽然曾收到两家单位的录用函,曾钊却在同学诧异的目光中选择了放弃。

  面对记者同样的疑问,曾钊直言,“我想我是离不开骑行了。2012年上半年,我会去争取有关户外运动的工作,把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结合在一起,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断骑行下去。”

  达人感言

  “骑行已经融入我的生命,如果不让我骑行,正如‘阉割’我的思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